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万科控制权之争吓跑了掌控4000亿美元的投资公司

2016年08月12日 08:47   新浪美股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日彭博称,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投资者之一,安本资产管理集团对于市场中的各种戏剧性事件早已见怪不怪。然而,即使这家久经考验的基金公司,也无法忍受中国最大房地产公司上演的控制权之争。

  安本驻香港的投资经理Frank Tian说,在万科7月4日结束长达半年的停牌之后,这家掌控着4030亿美元资产的投资公司已经抛空了所持万科股票。他说,至少三家战略股东对万科的控制权进行的旷日持久的争夺,让这家房地产公司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安本的决定并非独此一家。对于这场中国最受关注的公司斗争,对于各派利益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对于各种莫名其妙的动机,对于遥遥无期的休战前景,投资者们都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虽然有包括恒大集团在内的企业投资者在增持,但投资基金和投资顾问们持有的万科A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已经从去年12月份的19%降至7.2%。

  很多不确定性

  “我们看到很多不确定性,没有理由继续持仓,”Tian说。董事会控制权争夺战“肯定是个问题,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一样,这会出现很多周折。”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份停牌,安本旗下的基金总计持有1,136万股万科A股,相当于已发行股的0.12%。Tian说,该公司过去一个月也减持了万科在香港上市的股票。目前万科A股比H股溢价22%。

  记者联系万科公关经理寻求置评,未有应答。

  去年,随着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企业集团宝能一跃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的控制权之争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事件。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公开表示“不欢迎”宝能,并计划向深圳地铁定向发行股份。此举被广泛视为意图稀释宝能所持股权,并遭到另一个重要股东华润的反对。

  公开谴责

  在万科向监管部门申请调查宝能购买股票的资金来源之后,证监会在7月22日公开谴责万科的股东和管理层没有采取有诚意、有效的措施消除分歧,相反还通过各种方式激化矛盾。

  本月,另一个出人意料的投资者杀了进来。亿万富豪许家印掌控的地产公司恒大集团在监管文件中宣布,截至8月8日已经持有万科约5%的股份。该公司称,入股的理由是万科作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但没有透露更详细的动机。

  随着这出大戏的进行,卖方分析师们多数维持对万科的积极推荐。在彭博跟踪的分析师中,大多数分析师对万科的A股和H股均给出买入或持有评级。

  持有万科股票的投资者则仿佛坐上了过山车。在截至8月1日的四周中,结束半年停牌的万科A股下跌了近30%,追赶H股在过去半年的跌势。而随着恒大入股的消息传来,万科在本月止跌回升,上涨了24%。

  警示

  香港投资公司惠理集团也加入了安本的行列,减持了万科A股。根据该公司每月发给客户的报告,在其1.11亿美元的惠理中国A股优选基金中,万科已经跌出五大持仓之列。惠理发言人Teresa Yu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研究中国资本市场的专家侯伟(Fraser Howie)表示,虽然万科被视为中国管理最好的地产公司之一,但这场大戏给国际投资者敲了警钟。

责任编辑:李栓 SF171

文章关键词: 万科 控制权之争 安本资产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