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中国严查借壳上市 银行业一财源被断

2016年07月12日 20:11   新浪美股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证监会附近广告牌上的石狮。资料图:中国证监会附近广告牌上的石狮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2日晚路透报道称,中国监管当局对借壳上市行为加强审查,有可能切断大陆银行业一项利润颇丰的业务来源。

  2015年以来,至少有40家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宣布退市计划,一般都是盘算着尽快回国上市。

  但中国监管机构却在严厉打击这类计划。证监会6月17日拟对并购重组办法进行再次修订,重点针对市场借壳上市行为,旨在给炒壳降温。

  大陆银行业者是这波中资企业退市潮背后举足轻重的融资来源。监管当局若阻止此类交易,可能给银行业带来影响。

  六家中资银行组成的财团上个月签署了34亿美元等值融资交易,为安全软件公司奇虎360约94亿美元私有化收购提供融资。至此,2014年以来类似的美国上市中资企业私有化交易已达15宗,融资总规模为128亿美元。

  广告公司分众传媒设下先例,成为第一个成功地将上市地点从美国转移至中国的企业,该公司2013年于纳斯达克下市,并于2015年12月通过反向收购于深圳重新上市。

  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升高已然敲响警钟。至少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网络视频流运营商YY直播就已经中止私有化的计划。

  “本地重新上市的不确定性升高,”全球性律师事务所Paul Hastings合伙人James Ma表示;该事务所曾在一些股权收购交易中担任顾问。“到最后,这一切都会增加成本。”

  **奇虎推迟私有化**

  在中国企业私有化案例中,奇虎贷款规模最为庞大,而在所有等待私有化的企业中,该公司进度最领先。然而就连那些参与人士都说,这次经验让他们对于类似的融资案更加审慎。

  “签约已被推迟,直到公司清除所有监管障碍为止。”一位直接参与此交易的中国银行家说道,“我们今后将对这类支持私有化交易的贷款采取更谨慎的态度。”

  奇虎的股东在去年12月接受公司退市计划,距离最初收到私有化提议已经过去了六个月。负责监管公司并购的发改委直到今年4月才批准了该私有化交易。

  这笔私有化贷款融资是由中国招商银行牵头承办,1月时又吸引到五家中国银行业者加入,协议最终在6月签署。奇虎上个月表示,预计能在8月中旬完成退市。

  对于奇虎而言幸运的是,这笔融资架构的设计非常强大,足以承受退市计划的进一步推迟,融资包括30亿美元等值七年期贷款和4亿美元过桥贷款。

  消息人士指出,奇虎贷款以人民币为主,且已获得中国最高外汇监管机构批准兑换为外币。

  然而对于借壳上市的严格检视,意味着那些期待能迅速进行再融资的银行业者必须耐心以对。

  “若现有的工具为过桥贷款,风险主要在于再融资,”北京一名中资银行人士表示,他曾密切参与部分私有化交易。“若偿还贷款主要得靠国内上市所筹得的资金,那现在这会成为一大问题。”

  **等候者渐增**

  寻求回归内地上市的公司越来越多。

  大连万达集团正重新考虑以313亿港元将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私有化。网路视频公司酷6网及线上美容产品零售商聚美优品,也是等待私有化并重新上市的较知名企业。

  IPO市场去年因股市崩跌而关闭四个月后,至今仍门可罗雀,目前有近800家企业等待证监会批准。

  为规避排队潮,等待重新上市的业者已转向买进现有上市公司以借壳上市,并将其资产注入这些公司。

  近期的一个案例是,中国线上游戏开发商巨人网络通过30亿美元私有化交易从纽约退市,然后通过深圳上市公司重庆新世纪游轮于4月回到中国市场,在一个月内将重庆新世纪游轮股价推升七倍。带动海外上市公司回归本国挂牌的原因,就在于估值差距。

  反向收购于2016年上半年达到385亿美元,超越去年同期的324亿美元,而据汤森路透数据,这已超越去年全年创纪录的617亿美元的一半。

  证监会表示,过去三年,有五家海外上市公司回归本国股票市场。(完)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文章关键词: 借壳上市 私有化 中概股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