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彼得希夫:美联储加息是对经济“严重误诊”

2016年06月10日 17:08   汇通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汇通网6月10日讯——近一个月以来,美联储的鹰派言论激起了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并提高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夏季加息的预期——尤其是基于最近的FOMC纪要。但是5月非农就业报告浇灭了所有希望。

大卫 希夫大卫 希夫

  美国劳动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5月仅新增3.8万就业岗位,是近6年来的最差月度增幅,比华尔街预计的16万相差惊人的12万多。

  新增就业岗位骤降的同时,5月失业率降至4.7%。当然,失业率的下降是由于劳动力参与率降至62.6%,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失业率的下降并不是因为失业者找到工作,而是因为他们停止寻找工作。对此,市场迅速做出反应。美元大跌,黄金飙升。

  欧洲太平洋资本(Pacific capital)首席执行官彼得 希夫(Peter Schiff)在文中表示,“我们确信无疑的是,无论美联储由于严重误诊了美国目前的经济健康而遭遇何种尴尬,过几天美联储就会回来,告诉我们所有正在出现的积极的经济迹象,以及它如何准备好并愿意在最早的恰当时机加息。

  鉴于这一情境展开过太多次,即使美联储的可靠辩护者CNBC资深财经记者史蒂夫-莱斯曼(Steve Liesman)也看不下去了,开始质疑美联储的公信力。彼得-希夫表示,“我们很好奇,美联储反复这样做是希望实现什么。但这或许是美联储所剩的唯一政策工具了。美联储似乎认为看法会成为现实,因此它会乐此不疲地试图制造可能的最乐观看法。它可以把自己的公信力当成消耗品。”

  也有这种可能——无论可能性多小——美联储官员并不仅仅是用“嘴皮子功夫”制造增长,而是他们真的相信他们的政策正在起作用,或者即将起作用。这就像中世纪医生认为放血是一种治疗各种疾病的有效方法。当时的医生有各种看似合理的理由,认为这一技巧是有效的。如果病人在放血后病情真的改善了,放血被看作是有效的证据。但如果病人没有改善,他们会继续用水蛭。失败只是表明,需要放更多的血。相似地,央行官员认为,当剂量足够大时,超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可以刺激经济。

  但是,如果现代央行官员们——就像中世纪的医生——的一套假设是错误的呢?我们现在知道,放血实际上会降低病人对抗感染及恢复的能力。或许有一天,央行官员们会就零利率及负利率是如何阻止经济的真正恢复上得出相似的延迟的结论。

  彼得-希夫在文中写道,“这是因为,人为的低利率会释放出经济的错误信号,阻止储蓄及投资,并鼓励不计后果的借贷及不必要的开支。它会阻止制造真正持久的经济增长所需的那种企业及资本投资。但别指望央行官员们和政府承认这一点。他们不相信自由市场的力量。他们相信政府。这样的跳跃超出了他们的理解能力。

  但这里有一个对当前的市场动态更有影响力的周期:当美联储吹嘘经济并承诺加息,美元通常升值。当美元升值,美国跨国公司的利润会受到打击,市场下跌。当市场下跌,对经济的信心下降,这将施压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这是美联储没有勇气打破的怪圈。

  之前,美联储等了七年多,才将利率升至零以上,周期性的“复苏”已经接近其历史极限——如果没有结束的话。这会让美联储处于在疲软的经济中加息的境地。而通常美联储是在经济加速的时候加息。彼得-希夫表示,“美联储的实际政策错误在于认为它可以在零利率和QE的双重支撑下建立‘经济复苏’,然后在不破坏‘复苏’的情况下移掉这些支撑。

  尽管如此,依然有人认为美联储今年会加息超过两次。彼得-希夫写道,“但鉴于过去两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制造业及服务业近期的骤降、非农就业岗位在过去三个月平均月度增幅仅为11.6万(大多是低薪、兼职)以及离现在还有6个月的大选所隐藏的风险,很难得出这样的结论。

  彼得-希夫表示,“美联储会一直谈论加息,因此,它可以假装其政策实际上是起作用的。但事实是:美联储政策不仅失败了,而且让他们试图解决的问题更加糟糕,加息会证明这一点。

责任编辑:吉言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 通货膨胀 加息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