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美股学堂:为什么要开一个美股账户?

2016年05月04日 16:49   新浪美股 微博 收藏本文  

  文/ 富途证券特约市场观察员 张小庆

  在开始聊本文标题之前,我们先聊聊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IPO时的估值为1690亿美元,轻松超越脸书首次公开发行时的1040亿美元。阿里巴巴的这一估值也超越了当时亚马逊迪士尼和花旗银行的市值。

  北京时间2014年9月19日,美国纽交所大厅内的交易台都贴上了橙色系的阿里巴巴图案。IPO定价每股68美元,根据这一价格,阿里巴巴筹资额达到218亿美元,这一规模超越了信用卡公司维萨,成为美国IPO融资额之最。

  那天所有美国财经媒体都报道了阿里巴巴,CNN是这么向观众介绍的:它是eBay,还是亚马逊,还是PayPal —— 但它还是Netflix和Groupn。它上市前的季度财报显示利润增长179%,达到20亿美元;营收增长46%,是美国网络零售商亚马逊的两倍,“投资人都垂涎三尺”。

  上市之后的这段日子(编者注:如无特别说明,本文所有数据截至2015年5月),阿里巴巴股价上涨了大约25%,市值随之超越了甲骨文IBM、Verizon通讯和辉瑞制药。阿里巴巴市值曾一度超过3000亿美元 —— 如果阿里巴巴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它将排进前十位,前面只有苹果埃克森美孚谷歌微软、伯克希尔-哈撒韦和强生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创造了很多记录:该司创始人马云超过马化腾、李彦宏和王健林,成为中国大陆最富有的人,并且距离香港的李嘉诚也只有一步之遥;让其早期投资者孙正义超过优衣库老板柳井正成为日本首富;阿里巴巴员工持股解禁后套现规模将超过400亿美元。不知道本书读者是否恰好认识阿里巴巴的老员工,也许你的这位朋友已悄然辞职开始环球旅行,“世界这么大,终于可以出去看看” —— 给他们这些资本和待遇的正是美国股市和伟大的中国消费者。

  阿里巴巴公布了2014年“双十一”活动成果:三分钟交易额破10亿,38分钟破100亿,当天交易总额是恐怖的571亿。217个国家和地区的网民参与其中,共产生了2.78亿个物流订单,刷新全球网上零售纪录”。你能想到吗,“双十一”购物节开始的第一年,即2009年,当时天猫的27个商家销售总额才有5000万。

  五年时间超过一百倍!中国老百姓用自己的消费创造了阿里巴巴的商业奇迹,助力一个面试肯德基店员三次都失败的家伙成为中国首富,让众多阿里早期员工实现财务自由。

  这里面有一件事值得玩味:广大的淘宝、天猫或支付宝用户们却鲜有机会成为阿里巴巴股东,分享哪怕一点该司惊人成长的果实 —— 这是大陆投资者的悲哀。

  阿里不是孤证,你日常生活中可能用百度获取信息,用微博关注明星,用网易阅读新闻,用世纪佳缘找对象,用京东买东西,用携程订机票,住如家酒店 … 这些与你的日常发生密切关系的公司股票全部在美国上市交易。

  百度,上市当天股票涨幅就超过350%,十年前市值8亿美金,现在接近800亿美金。就在本书截稿的三天前,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出现在中国证监会,他说希望有机会“让中国投资者能受益”,原话是“因为我们的市场在中国,用户在中国,客户也在中国,所以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股东、投资人也能够在中国”。

  再说一遍:以前是你用自己的钱撑起这些优秀公司的业绩,却不能分享果实 —— 但现在情况不同,如果你开一个美股账户,就可以投资这些公司的股票,而且你会比一个美国投资者更容易对这些公司的优劣作出判断,难道不是吗?

  马云在接美国广播公司有线财经频道采访时说,他自己看《阿甘正传》不止十遍,他的偶像是阿甘。

  1995年第67届奥斯卡颁出最佳影片大奖,《阿甘正传》击败强劲的对手: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低俗小说》和日后雄踞互联网电影资料库第一把交椅的《肖申克的救赎》,该片讲述了一个先天弱智的传奇人生路。

  在影片中,阿甘坐在公交车站的长椅上娓娓道来他的故事,说老战友丹中尉帮他投资了一家水果公司,使他“不用再为钱发愁”。阿甘从百万富翁变身亿万富翁,丹中尉干得不错。

  1980年12月IPO以来,苹果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23100%,苹果市值累计上涨超50000%,从容迈过7000亿美元大关,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这个市值超过谷歌和三星和宏达电子和黑莓和联想和惠普和晟碟和索尼博通公司的市值之和。如果现在把苹果公司卖掉,所得到的钱不仅可以买下整个俄罗斯股市,还够给俄罗斯人每人买一部iPhone 6 Plus。

  这里插一句,苹果并不是史上市值最大的公司 —— 曾经有一家公司市值突破过一万亿美元,但只维持了一天;这家公司突破万亿大关后的五年时间里,市值滑落了7540亿美元,跌去的市值超过苹果;在全球最大的四家上市能源公司中,它仍然以32倍动态市盈率高居估值最贵企业宝座;猜到哪家公司了吗?

  答案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当天,其价格跃升至发行价三倍,市值从而超过一万亿美元。

  苹果已成为这个星球最著名、最受人尊敬的企业之一。半导体来自德国和中国台湾,内存来自韩国和日本,显示面板和电路板来自韩国和中国台湾,芯片组来自欧洲,稀有金属来自非洲和亚洲,这些零部件最终在中国组装,这是资本主义的极致体现。

  2013年,苹果的每名雇员创造了超过40万美元的利润,这一数字超过了金融业明星公司高盛和能源界巨擘埃克森美孚。

  2011年2月,奥巴马在硅谷举行宴会,邀请了许多科技界大佬,当时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还是乔布斯。操心就业市场的美国总统问乔布斯,你们公司为什么不能在美国本土生产iPhone手机。乔布斯的答复非常简单明确,他告诉奥巴马这些工作机会不可能重回美国。乔布斯说得婉转,而另一位苹果高管对这件事的答案更直接:苹果没有义务来解决美国面临的社会问题,苹果唯一的义务就是尽可能地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全球有70万人在给苹果卖命,设计、制造和组装苹果产品,他们之中只有百分之五的人在美国。对苹果来说,中国工厂规模更大,工人更勤劳、更听话、更熟练。

  把时光退回到2007年,在第一代iPhone上市前一个月,乔布斯召集高管开会。他脸色很不好看,愤怒着举起iPhone原型机,在场的每个高管都能看到塑料屏幕上十几道细细的刮痕。然后,乔布斯又从牛仔裤兜里掏出了一串钥匙。“人们经常把手机和钥匙同时放在裤兜里,我他妈不想卖一款这么容易被划伤的产品,我需要一款玻璃屏幕,”乔布斯说道,“你们在六周内拿出完美的解决方案!”

  一个高管马上订了飞往深圳的机票,那是他唯一可以去的地方。2004年,一位叫蒂姆-库克好苹果运营专家决定该司产品转移到外国生产,不仅仅是因为便宜。

  23万个工人的工厂,每周工作六天。300个保安维持秩序,以免人流高峰时发生踩踏。工厂的食堂每天消耗3吨猪肉和13吨大米。这家工厂能够在一夜之间招聘到3000名工人。《纽约时报》评论道:在美国,没有哪家工厂能做到这一点,并说服他们去住职工宿舍。

  第一批玻璃在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运到了这家庞大的工厂,一个工头从宿舍里叫醒了8000名工人,每人发一袋饼干。所有人半小时内走上工位,开始安装这些玻璃显示屏,每个班次12小时。三天内,这家工厂每天生产超过10000部iPhone。

  三个月内,苹果卖出了100万部iPhone,又一代明星产品写就传奇。

  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说过这样一句话:“环顾四周,多少人低头看着手里的机器。机器已经赢了 —— 只不过不是《终结者》里想象的方式。”的确,苹果重新定义了手机,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过去五年来,苹果股价年均上涨幅度超过30%。如果这一趋势延续,再用一年多时间,其市值将突破1万亿美元,重享当年中石油的辉煌。

  苹果股东们分享了这些财富财富。苹果是持股人数最多的公司之一,股价的上涨泽被了大量散户投资者、美国的养老保险帐户和退休基金。与此同时,苹果员工也分享了这场盛宴。就在第一代iPhone上市的那年,苹果员工和董事除工资收入以外总共收获了价值20亿美元的股票。也是那一年,首席执行官库克获得了期限为10年的股票奖励,即使按当时的股价计算,这份激励的价值也有4.27亿美元。

  现在问题来了?和阿里巴巴一样回到原点:我们的工人呢?

  那些拼死拼活、胼手砥足地为苹果公司在流水线上装配手机的劳动者只能赚取每小时1.4美元的薪水 —— 分享苹果手机全部利润的1.8%。如果这些工人拥有美股账户,买入苹果公司股票,这个世界就会少一些坠楼而死的孤魂,从而多几张笑脸;这个世界就会多一分公平,从而美好一点点。

  如果苹果和阿里的例子让你觉得有点复杂,还有更简单的:你吃过麦当劳的巨无霸、薯条和圆筒冰激凌吗?你买过麦当劳股票吗?那可是一只在过去40多年翻了300倍的股票啊。麦当劳带给你的除了高热量以及大潜力肥胖以外,可能不会给你带去财富 —— 你没有美股账户啊。

  所以,你要开一个吗?

  (本文节选于刘硕、张小庆所著《投资美股的第一本书》,刘硕微博@uclatrader 张小庆微博@张小庆》)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文章关键词: 美股 个人投资 苹果 阿里巴巴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