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为什么华尔街和实业都对美国经济前景不乐观?

2016年02月07日 13:16   新浪美股 微博 收藏本文  

  以下文章来自Y2外汇论坛

  1月非农就业数据发布后,奥巴马在白宫就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情况发表罕见声明,称美国正从百年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中恢复过来,相比其它国家,美国做的更快、更强、更好。奥巴马称,美国人民应对当前美国的经济形势感到良好。

  而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John Authers昨天却撰文称,2月第一周,美国发布了一系列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这进一步激起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恐慌。现在金融行业和实体经济感受一样,都认为美国经济前景不怎么乐观。

  如此矛盾!这个在FT做了26年金融记者的老枪究竟拿出了哪些证据?

  国债收益率下滑,通缩预期达到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企业需要偿付的垃圾债级收益也已经累积到令市场承压的水平。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反映的概率来看,美联储今年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也已经排除。1月股市大跌,科技公司遭到重挫。年初至今,黄金价格涨逾9%。Authers称,种种迹象表明,市场担心全球各大央行已经难以发挥作用。

  再看一周数据。

  北京时间周一发布的美国1月ISM制造业指数仅为48.2,连续第四个月低于荣枯线,显示美国制造业持续收缩。而非制造业数据同样不乐观。周三发布的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为53.5,创下2014年2月以来新低。

  最新美联储对高级信贷员季度调查问卷中,大部分银行都声称计划收紧贷款标准。以过往经验来看,这是经济衰退的信号之一。

  再看周五发布的1月非农就业报告,新增就业15.1万,大幅低于预期。但失业率降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至4.9%。

  既然就业在持续增长,失业率在下降,为什么还会有经济正在衰退的言论呢?Authers称,关键是劳动参与率还在降低。

  美国1月劳动参与率为62.7%,处在近40年来最低点。

  高盛经济学家团队在去年10月就曾指出,由于年长劳动者的就业率正在以比预期更慢的速度增长,且薪资上涨速度犹如蜗牛在爬。在未来数年内,这种状况会导致就业率以每年0.25个百分点的速度下滑。此外,鉴于没有找工作的人并没有被计算在失业率内,到2018年美国的失业率将会从当前的5.1%下滑至4.8%下方。

  Authers指出,美国就业率虽然从金融危机以后开始稳步复苏,但目前距离2000年的就业高峰水平还有很大距离,这也是美国人现在愤怒的原因。

  美国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2.5%,已高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显示低迷已久的薪酬增速正在抬头。但有分析称,这是因为就业增长集中在私营领域,由于就业人数增长放缓,雇主不得不提升员工的时薪。

  美国1月私营部门就业人口增加15.8万,而私营领域中服务业就业增长占统治地位,总计增加11.8万个岗位。因为公司雇佣难度加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薪水增速将在今年加速。

责任编辑:郭明煜 SF008

文章关键词: 经济学家 美联储 失业率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