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2016年开局尤为不顺 拉丁美洲梦魇何时休?

2016年01月12日 17:46   新浪美股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日消息,权力争斗、通胀飙升、货币贬值、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尽管刚迈入新的一年仅仅11天,拉丁美洲便已经历上述所有痛点。在去年录得全球表现最差新兴市场之后,该地区在动荡中开启了新的一年。

2015年,拉丁美洲经济陷入衰退2015年,拉丁美洲经济陷入衰退

  世界银行上周预测,2016年拉丁美洲将不会实现经济增长。世界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该地区的经济增长将会低于1%。在这种极端预言出现之前,拉丁美洲经济增长已经连续五年下滑。而今年,紧张的政治局势以及巨大变数将使该地区业已低迷的经济形势蒙上更多阴影。

  拉丁美洲的“开年不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巴西的经济衰退持续恶化

  巴西正面临一场信心危机。该国正在经历自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此外,巴西仍然受累于国营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引发的流传甚广的腐败丑闻。2015年12月,巴西通胀率较前一年飙升10.7%,创12年来最高纪录。

2016年巴西经济衰退可能进一步恶化。2016年巴西经济衰退可能进一步恶化。

  2016年巴西经济衰退可能进一步恶化。总统迪尔玛-罗塞夫正面临被弹劾的风险。反对党领导人在去年12月初启动总统弹劾程序,但是巴西最高法庭对弹劾规则做出了有利于罗塞夫的变更,罗塞夫遭弹劾的几率已经变得极为黯淡。

  即便不会被弹劾,罗塞夫已经失去了公众支持。她的支持率在去年8月份创下8%的新低后就几无变化,而该支持率也创下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新低,那时巴西总统首次经历被弹劾的命运。

  罗塞夫正在改组内阁,以求扭转经济颓势,但投资者似乎对此并不买账—他们持续将资金撤离巴西。巴西股市Bovespa指数已经下跌了6.5%

  2.委内瑞拉面临新的权力斗争

2015年12月初,反对党在委内瑞拉国会选举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2015年12月初,反对党在委内瑞拉国会选举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2015年委内瑞拉通胀率达到惊人的三位数。去年12月,宣称做出改变的该国反对党赢得国会的“超级”多数席位,该数量甚至存在推翻总统马杜罗的可能。但事情并非那么简单,马杜罗所在政党控制的最高法院试图阻止一些新议员的就职。上周,这些国会议员最终宣誓就职,但最高法院是否会支持新国会通过的法案仍存变数。

  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去年委内瑞拉经济萎缩10%左右,成为世界上表现最遭的经济体之一,而政治内斗对此显然毫无益处。

   3.墨西哥比索之痛

  墨西哥依靠出口提振本国经济,贸易占据该国GDP的三分之一。而油价持续下跌和全球经济放缓正拖累墨西哥货币比索。最近墨西哥比索兑美元触及历史纪录低点,现在需要18比索才能兑换一美元,而一年之前只需14比索。

近期墨西哥比索兑美元触及历史纪录低点。近期墨西哥比索兑美元触及纪录低点。

  墨西哥比索是交易最频繁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一些专家将之视为一项风险基准。

  周一数据显示,墨西哥工业生产指数急剧下降,远低于预期。作为该地区的一个重要制造王国,墨西哥工业指数的下滑对该国其他经济部门力挽狂澜形成压力。

  实际上,墨西哥是该地区表现最好的经济体之一,因其和美国经济有着最为密切的联系,并且该国在最近几年进行了重要的经济改革。但这种联系和改革并还不足以将墨西哥从全球经济放缓的趋势中“解救”出来。

  4.其它经济体也因大宗商品暴跌遭受重挫

  作为拉丁美洲经济增长的引擎,大宗商品价格却一再遭遇挫跌。巴西、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墨西哥都出口大量石油,在油价挫跌至纪录低点之际,这些国家也遭遇重创。

  暴跌的不仅仅是石油。智利和秘鲁分别是铜和铝的出口大国,而在经历了2015年糟糕表现之后,铜和铝在新的一年已经分别下跌7%和1%。

过去12月间,阿根廷大豆价格下跌18%。过去12个月间,阿根廷大豆价格下跌18%。

  阿根廷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出口国之一,而过去12个月大豆价格下跌18%,降至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阿根廷的新任总统 Mauricio Macri上任伊始便快速地进行了几项经济改革,但在形势好转之前,情况可能变得更糟。新政府预期阿根廷今年的通胀率为20%-25%,这比去年好不了多少。(雷鸣)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