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印度出口战略想一口吃胖太难

2016年01月01日 11:25   新浪财经编译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日讯 2015年4月,莫迪总理的政府为印度制定了一个宏伟的经济目标——2020年前,年出口达到9000亿美元。

  八个月时间过去了,Quartz网站认为,现在看上去,这目标有点太过雄心勃勃了。印度工商部的数据显示,4月到11月之间,印度出口较2014年同期下滑了18.5%。这主要应该归咎于在印度总出口当中占据三分之二的商品的影响,而服务出口并没有太大变化。

  未来一段时间的前景也不美妙,使得当初的目标显得愈发不现实。全球需求至少短期内都将保持疲软,而且一些结构性问题——包括制造业的不尽人意——不得到解决,也就谈不到真正重振出口。

  评级机构Crisil在12月3日发布的报告当中指出:“印度的商品和服务总出口额2015财年是4700亿美元,而他们的目标是在2020财年翻一番,达到9000亿美元,如果当前的周期性低迷持续下去,而结构性问题又得不到解决,则这目标或许就会被证明是过于激进了。”

  “政府力倡‘印度制造’计划,希望创造大量制造业就业机会,让印度成为世界级的出口枢纽,这计划最终也完全可能只落得个中途半端。”

将印度变成出口超级大国,单单有勇气和意志是不够的将印度变成出口超级大国,单单有勇气和意志是不够的

  10月间,国际货币基金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预计“2015年全球增长速度将为3.1%,比2014年低0.3个百分点”。世界贸易组织也将2015年增长预期从3%调降至2.8%,以及2016年预期从4%调降至3.9%。

  印度的主要出口市场都出现了经济减速的情况,导致进口商品需求疲软。Crisil的报告指出,诸如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中国大陆和香港等都是如此。

  “在我看来,如果没有全球经济的好转,单单刺激或者结构性改革,也无法从根本上推动印度出口。”BMR Advisors合伙人特瓦利(Himanshu Tewari)表示,“印度的商品出口一直都在3000亿美元上下,因此眼下看,这个目标显然是太远大了一点。”

  要达到2020年出口9000亿美元的目标,印度的出口年增长速度就必须达到15%至20%。德里大学经济增长研究所副教授萨胡(Pravakar Sahoo)表示:“还是忘掉20%吧,迄今为止,我们的出口增长数字根本就不是正数,而且未来几个季度恐怕也不会是正数。未来五年,我们最多也就能达到目标的一半,就这还得靠周边情况的改善。”他解释说,这意味着增长到7000亿至7500亿美元。

  鉴于印度的出口当中并没有多少高科技的,或者高附加值的部分,总量的增加和价值的提升完全是两回事。

  莫迪政府正试图缓解大家对于印度出口遇到困境的担心。12月22日,工商部发布声明称,“没有理由感到恐慌”。声明还宣称:

  “仔细审视贸易数字,我们就可以得到关于这些数字的歧异的满意解释。石油产品出口下滑了52%。石油产品的变化,主要是因为原材料价格的急剧下跌,比如原油。如果将石油产品排除掉,则我们以美元计的出口额只下滑了9.6%。如果以卢比计算,排除石油产品后的总出口额下滑幅度更是只有3.7%。”

  问题在于,且不说石油产品出口占印度总出口的18.8%,不容忽视,就算印度政府的逻辑是可以接受的,也必须看到其他重要出口门类都表现疲软的事实。4月到10月间,占总出口21.9%的工程器材出口下滑11%,占总出口13%的珠宝下滑7%。(子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文章关键词: 印度 出口 原油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