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经济学人:李嘉诚之败与香港资本主义之胜

2015年11月26日 14:1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5日,《经济学人》网站刊文称,香港总是喜欢以全球资本主义的堡垒自居。当地人宣称,和中国大陆那些政治化的与地方性的金融中心不同,他们的市场透明度更高,很好地保护了少数投资者的权益。证据之一就是,因为阿里巴巴想要使用限制小股东权力的双重股权架构,香港交易所对这家大陆电子巨头说了不。后来,阿里巴巴[微博]不得不移师纽约去上市。

  有些时候,在日益扩大的大陆影响力面前,或者是在那些殖民地时代遗留下来的大亨阴影下,这样的自夸会显得有点苍白,不过本周,香港却发生了实实在在是值得记录下来的一幕。当地大亨,有超人之名的李嘉诚近期正在着手重组自己庞大的商业帝国。李嘉诚想要将现金丰厚的子公司电能实业(PAH)并入综合性跨国大企业长江基建(CKI),一旦交易成功,就意味着李嘉诚控制的长江基建将可以染指电能实业88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李嘉诚的财富转移计划受到了重大挫折李嘉诚的财富转移计划受到了重大挫折

  超人通常总是能够心想事成的,但是这一次例外。11月24日,股东们拒绝了124亿美元的两公司合并方案。电能实业超过半数的小股东投了反对票,考虑到这些人其实只要有十分之一说不就足以否决交易,这样一个反对比例显然足够吃惊。 在两家顾问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和Glass Lewis帮助下,他们大胆表明自己的立场,哪怕李嘉诚已经提出了更优厚的条件,在他们看来依然是太过吝啬。

  这次投票的结果毫无疑问是凡人的胜利,超人的失败。当然,李嘉诚将投资重点从中国大陆转向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地的计划还将飞速继续实施。虽然长江基建一年之内不得再对电能实业发起任何新的收购,但是考虑到两家股东的重叠,他或许还是可以找到办法去动用后者的现金——比如发放特别股息。同时,他将自己帝国的玉玺转交给长子李泽钜的进程也将毫无阻碍地进行下去。不过,无论如何,投票的这一天对于香港资本主义而言,都是个意义重大,值得铭记的日子。(子衿)

文章关键词: 李嘉诚长江基建电能实业香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科比宣布赛季后退役 险造逆转湖人惜败
  • 娱乐网友吐槽爆米花量少 王思聪送终身免费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桑兰回应媒体报道:我没必要说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冲进女寝表白:我付出太多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梁建章:为马云和电商辩护
  • 罗毅:现在是抄底大金融股的好时机
  • 郎咸平:美国用碳计划绑架中国经济
  • 叶荣添:无需恐慌A股大跌 要全部买入
  • 徐斌:负利率时代不可能持续的
  • 易宪容:中国炒房者为何在美国踩刹车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