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彭博:俄国企高管收入羡煞学子

2015年11月23日 15:0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23日讯 现在,俄罗斯经济面临的最大麻烦是什么?彭博视点网站近日有文章回答说,不是对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的绝对依赖,不是西方因为乌克兰问题而施加的制裁,而是他们自己的国有部门的垄断地位扼杀了民间的创新动力,使得低效能成为常态。

  周四,俄罗斯版《福布斯》杂志发布了该国企业高管年度收入排行榜,榜单是根据2014年薪酬统计得来的。榜单的三甲是三大国有企业俄罗斯天然气、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石油的首席执行官,前十当中有六人是来自国有企业。这与国有企业在俄罗斯经济当中所占的比重也是大致相当的。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估算,2013年,俄罗斯经济产出当中50%来自国有部门,而且这一比例还在增长之中。银行系统资产有60%控制在国有银行手中。

  根据俄国《福布斯》的数据,俄罗斯天然气首席执行官米勒(Alexei Miller)去年赚了2700万美元,看上去较2013年的2500万美元进展极为有限,但实际上,这是因为他的报酬是以卢布支付,而卢布去年又大幅度贬值了的缘故。俄罗斯外贸银行的科斯金(Andrei Kostin)年度进账则从3700万美元缩水到了2100万美元。俄罗斯石油的谢琴(Igor Sechin)薪酬1750万美元。

普京与米勒普京与米勒

  如果这些数字准确的话,米勒和谢琴2014年的收入都要超过英国石油首席执行官杜德利(Bob Dudley)的1274万美元。米勒的报酬或许还可以证明为物有所值,毕竟俄罗斯天然气股票去年的表现较之摩根士丹利全球能源类股指数好出不少,但谢琴则不同,他的公司股票表现明显落后业界大盘水准,和英国石油难兄难弟。

  不过,要进行特别细致的比较也有些麻烦,因为俄罗斯国有企业经理人的薪酬是不透明的——尽管这些企业都是上市公司。《福布斯》的数据是根据企业披露的总体薪酬数据,以及他们自己的计算综合得出的。去年,俄罗斯政府命令国有企业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布高管薪酬数字,但一些高管公开抵制, 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亚库宁(Vladimir Yakunin)甚至威胁说,如果政府强制执行这一命令,他就辞职。亚库宁今年被开除了,但是普京总统也答应了企业不公布这些信息,理由是要让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在公平的前提下竞争。

普京与谢琴普京与谢琴

  去年的榜单上居然没有谢琴的名字,一度引起了外间的各种猜测。事实是,《福布斯》估算,谢琴收入是5000万美元,但立即遭到了这位普京密友、前副总理的起诉。因为福布斯拒绝披露消息源,俄罗斯法庭判他们败诉,因此自然也就不可能发布数字了。当然不必说,审理期间,这位俄罗斯石油首席执行官可以不公开自己的薪酬,只宣称那是个准确数字,并非估算就可以了。

  不过今年,谢琴没有上诉。他的新闻发言人列昂季耶夫(Mikhail Leontyev)只是说:“我们对这一数字不予确认。”

  事实上,《福布斯》俄国版的原主人德国出版集团Axel Springer今年9月已经被迫将这一杂志出售给了新的俄国主人,因为新的法律禁止外国企业拥有俄罗斯媒体超过20%的股权。这位新主人叫做费多托夫(Alexander Fedotov),他宣称自己接手的这本杂志以前“过于政治化”了,“我真心相信,那些阅读《福布斯》的人是不会对官员收入感兴趣的”。

普京与科斯金普京与科斯金

  显然,费多托夫和许多俄国人一样,在他们眼中,谢琴和其他帮助普京管理国有企业的助手们其实是官员,而不是经理人。这是因为,他们的企业是作为政府的延伸在运作的,会经常作为地缘政治工具和代理人来发挥作用,在有重大的社会、文化或者体育项目时,他们还会替政府提供资金。对于普京和身边人来说,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小金库。

  这些企业虽然大,但是在商业上却并不怎么成功。彭博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天然气的每股盈利已经连续三年下滑,该股的市盈率要低于任何非俄罗斯同行。俄罗斯石油也是如此。至于俄罗斯外贸银行,去年则遭受了亏损——尽管在俄罗斯的银行系统中,国有银行是享有特权地位的。

  尽管生意做得并不好,但是这些企业却令俄罗斯的大学生们趋之若鹜。今年对俄罗斯最顶尖大学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俄罗斯天然气是毕业生们最向往的工作低点,9000名受调查者中有37%选择了该公司,大大领先于谷歌苹果。俄罗斯石油在榜单上名列第六,身后紧挨着就是联合利华和麦肯锡。总计有十一家俄罗斯公司进入了五十强,其中七家是国有的。只有7%的学生选择进入初创企业。

  对于商品价格下跌,俄罗斯当然是无能为力,哪怕普京总统在打击“伊斯兰国”上与西方合作,换取制裁解除,经济也不会得到特别大的帮助。可是,对于国内这些花重金雇用政治代理人管理的,效能低下的,占有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俄罗斯却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如果拆除整个系统,就可以为民营经济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些巨兽是没有能力将国家带出衰退的,他们能做的,就是永久化地建立一个国有企业经理人阶级,让学子们艳羡不已——因为大家都看到了,在国家变得越来越穷的时候,这些人是如何变得越来越富的。(子衿)

文章关键词: 国有企业俄罗斯石油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科比:赛季末退役 梅西C罗内马尔争金球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桑兰回应媒体报道:我没必要说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被嘲笑像“光头强”打人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梁建章:为马云和电商辩护
  • 罗毅:现在是抄底大金融股的好时机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