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路透:A股慢牛可持续3到5年 人民币强势不变

2015年05月12日 19:5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表示,中国A股“慢牛”应可持续三至五年,沪综指甚至可能高见7,000点;他并续看好人民币强势,国际化进程一路高歌。

  对于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周日宣布再次减息,廖群在周一稍晚举行的记者会上称,减息反映中央稳增长决心,亦显示政府对宏观把控股市“慢牛”的信心与预期。他个人认为,A股慢牛应持续三至五年,政府介入尤为重要。

  “若政府能保持‘慢牛’速度,内地股市牛市可维持三至五年,A股亦有可能打破6,142点的历史高位,甚至高见7,000点。但若今年控制不住‘疯牛’提早见6,000点,牛市肯定在明年就结束了。”廖群称。

  沪综指于2007年10月中曾高见6,124点的顶峰,周二收升1.56%,报4,401.22点,距离2007年顶点仍有约四成差距。

  此外,廖群预期,从本季度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疲乏来看,预料今年内中国还有一到两次减息或降准,效果或于第三季度显现。

  他表示,中国政府亦寄希望于形成“慢牛”局面,并从以下三点进行控制:一是中央该“管”,继续积极推出措施控制股市升速,包括纠正内幕交易、两融业务后的股市违规行为等。

  二是中央该“做”,如赶快落实新股注册制,令更多公司可以上市,令股市恢复正常;并称此项工作今年已做好准备与宣传,或到明年执行。三是中央该“说”,对此他建议内地政府向美国学习“出口术”,以官方言论疏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从而管理市场。

  各级银行利率不会“一浮到顶”

  此外,廖群称,人行上调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或会抵消部份减息带来的利好因素,但趁胜追击,是由此迈向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一大步。然而,基于国内贷款需求较弱,各级银行未必积极将息率“一浮到顶”以吸纳存款。

  他亦表示,利率自由化已到最后关头,继续上调至1.5倍以上已意义不大,人行应寻机会将其拿掉。

  央行[微博]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此前表示,存款利率上限直接从基准利率的1.3倍扩大到1.5倍,主要考量是防止“诱导性上浮”。而将上限直接调到1.5倍,拉开上限与市场均衡利率水平的距离,更有可能降低一些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冲动。

  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来看,五大行维持在基准利率的1.1倍,股份制银行略高,大致为基准利率的1.2倍。城商行略有分化,北京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南京银行为上市银行中最高,为1.4倍,宁波银行1.3倍排名第二。

  人民币强势不变

  对人民币的看法方面,廖群表示,中国上月出口贸易数据不佳主要是汇率问题。此轮减息继续会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压力,但近日美元强势减退,外币兑美元亦有所回升,加上人民币国际化符合中国利益,相信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机会不大;唯因出口情况不佳,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会轻微下行,到年底预计处于6.2-6.25区间。

  人民币保持强势,亦符合总理李克强此前言论,他早前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人民币总体上处于基本稳定的水平,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因为中国不能靠贬值来刺激出口,不注重扩大内需的话,中国的经济结构很难得到调整。

  至于内地正申请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的特别提款权(SDR)一揽子货币议题,廖群认为,由于人民币并未完全实现自由流通,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将成为美国对其施压的最大阻力,相信只会有六成机会获纳入SDR。

  就在几日前,IMF逾10年来首次改变立场,宣布人民币估值合理。这对人民币最终是否被纳入SDR有很大帮助。

  另外,廖群对中国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7%的经济目标持乐观态度,并预估全年计增速有望达约7.1%。

  中信银行(国际)为中信银行旗下在港的综合性商业银行。

  (来源:路透中文网  发稿 黄思艺;审校 梁慧仪/张喜良)

文章关键词: A股市场人民币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欧冠-内马尔两球 巴萨总分5-3拜仁进决赛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研中心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傅蔚冈:取消税收洼地为什么不靠谱
  • 叶檀:创业家摧毁身份经济
  • 张五常:创新思想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
  • 李锦:请读国资报告解密央企合并潮
  • 易宪容:房地产长效机制何以可能?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 孔浩:A股狂飙刹车档已近失灵
  • 叶檀:侠之大者为国花外汇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