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58到家协议更换引争议 O2O业务做平台还是搞自营

2015年03月21日 01:33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郭梦仪

  离去年11月份签订《58到家信息服务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还不满半年,58到家负责美甲的丽人部却与美甲师们进行着《协议》的更换。

  58到家美甲师王然(化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在更换领导后,她与58到家一年的《协议》不知道为何突然在3月份被公司称为“无效协议”,公司要求美甲师再与新的领导签订另一份“有效的《协议》”。

  对于更换《协议》的原因,58到家称,是因为前任领导失职,给员工的承诺过高导致公司无法兑现,使公司蒙受了损失。而新的《协议》中,工资制度、奖金发放制度以及公司制度均有所变化,“可以说是有所下降了”。

  58同城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财季,58同城的净利润为320万美元,同比大幅下降70.2%。根据财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因之一是公司加大了对58到家的孵化的资金力度。不仅如此,公司去年整个财年营业费用为2.445亿美元,较上一财年的1.227亿美元增长99.3%。其中,其他销售费用达到1.067亿美元,是用于聘用更多销售和客服人员而支付的工资和佣金。

  对此事,记者采访了58同城的相关负责人,其表示58到家和美甲师及劳动者之间并非“雇佣关系”而是“合作关系”。而58到家对奖金激励机制调整,也是公司努力激发劳动者主观能动性的一种“尝试”。

  58到家为何“减少成本”

  王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一份《协议》是在去年11月中旬签订的,为期一年,“当时58到家口头承诺,如果赶在11月入职,并干满三个月会多补助2000元”。

  当时的《协议》中表示,每月干满30单、50单,分别可以获得300元以及500元的奖金,工资制度是保底金加提成,每月工作量超出保底金的部分,按照五五分成。除此以外,《协议》上写明,美甲师工作用品的押金会在员工离职时全额退还。

  新《协议》抬高了每月满单的限额,每月干满100单,能获得500元的奖励,工资制度方面,也改成了按照全流水的80%发放。

  不仅如此,连美甲师工作用品押金的退还制度也有了变化,改为半年内离职不予退还、半年到一年内离职退还一半、干满一年全额退还的制度。

  对于新《协议》替代旧《协议》,丽人部相关领导曾向王然等美甲师表示,旧《协议》不是与新的团队签订的,原来的薪酬制度由于增加了成本,不被公司认可,因此旧《协议》作废,启用新《协议》。

  据记者了解,在国内另一家知名互联网O2O美甲平台河狸家工作的张洁(化名)也接到了公司降低福利的通知。张洁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开始,福利相比于之前又少了很多。一开始,只要顾客实际交钱比例达到总收入的15%,就会有相应的福利;之后则是顾客月实际交钱数要达到8000元,才会有相应的奖金。而到现在,连这个也取消了。

  两家知名的互联网O2O美甲平台全都在“减少成本”,原因何在?

  58到家称与员工的关系是“合作关系”

  58到家相关负责人用邮件回复本报记者称,58到家和美甲师及劳动者之间并非“雇佣关系”而是“合作关系”。58到家是一个供劳动者获取劳务信息,并为劳动者提供培训,为行业制定服务标准的“信息服务平台”,是为劳动者服务的。

  在58到家新协议中,58到家是作为乙方出现的,在甲方(劳动者)自愿的前提下由双方签署协议。对于不愿签订新协议的劳动者,其旧版协议依然有效,直至新版协议正式生效。

  除此以外,58到家对自己奖金激励机制的调整做出了回应。其表示,在新版协议中,公司对奖金激励机制做了相应的合理调整,可使多劳者获得更多收益。

  “虽然他们签订的是《协议》,但是按照里面规定的内容可以看出,这属于劳动合同的范畴,”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58到家与美甲师签订的是《协议》,但基本具备了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应当视为劳动合同,适用于《劳动合同法》,不应随意表示“无效”或者单方毁约。

  做平台还是搞自营

  作为新生儿, O2O面临的大难题便是还未探索成熟的商业模式,每家企业都在用自己的方法,希望探索出合适的商业模式,在市场中抢占先机。在生活服务类的O2O中,用工以及人力成本的控制,也需要未来的实践和探索。是做平台还是搞自营,成为企业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艾瑞咨询[微博]分析师张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活服务类的O2O企业与第三方进行合作是目前来看较为优良的模式,“自营一方面是太重了,另一方面需要强大的领导力,国内市场幅员辽阔,很容易‘天高皇帝远’。”

  58到家和河狸家在市场推广上可谓下了血本。公开资料显示,58到家的美甲业务方面,从2014年12月开始就进行0元上门美甲的服务;今年1月,又继续推送“贺岁款美甲限时半价”活动。河狸家也在去年年末推出“美甲套餐免费申领”活动,以及尊享活动,买套餐送礼盒。河狸家和58到家的美甲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别表示,年前公司还做了很多免费的推广工作,让不少美甲师去腾讯视频、百度等公司上门为女员工做美甲,作为这些公司女员工的福利。

  58同城CEO姚劲波在近期发布财报时表示,“58同城将持续加大对创新O2O业务58到家的扶植力度。”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1月21日,58同城发布自营生活服务独立品牌“58到家”,并宣布未来3年将投3亿美元,主要用于市场推广、劳动者的招募和培训。与此同时,其负责美甲的丽人部也开始大规模砸钱招人。除了招收有经验的美甲师以外,58到家还找了“白纸班”,即零基础美甲师,培训一两个月后便可上岗。

  据58到家介绍,不仅仅是丽人部方面的美甲业务,其他两大业务如搬家货运以及保洁方面,都是58到家的员工。王然也表示,58到家对于美甲师的把控力度高,一般都是由客服派活,工作完成后还会有客服致电用户询问体验情况。

  与58到家运营的实际情况不同,河狸家似乎更像“平台”。据张洁透露,目前,河狸家有两种用工方法:一种是与美甲师签订劳务合同,给美甲师死工资;另一种便是签订合作协议,美甲师只是使用平台,赚得的钱均属于自有。

  58到家相关负责人称,58到家包括美甲在内的所有品类的发展态势是强劲且持续向好的,公司的美甲业务,近3个月以来的订单增长翻了10倍。而在现在这个超出预期的发展情况下,公司加大了市场和运营的投入力度,包括增加了劳动者的奖金池,目的是为了让好的劳动者能够得到更多的奖励。不仅如此,公司也在考虑开拓可以与三方进行合作的其他业务。

  张毅表示,生活服务类O2O的线下业务主要成本是人力成本,这不仅会让整个盈利模式变“重”,而且由于国内市场过大,每个城市自成一体,若没有很好的管理能力,很容易让当地团队“自立门户”,O2O企业可以效仿中国移动[微博]客服的方法,有统一的管理,但是人员方面可以不必招入公司旗下,以减少公司的人力成本,也减少管理风险。

文章关键词: 58到家58同城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欧冠8强抽签-皇马再遇马竞 巴萨碰巴黎
  • 娱乐独家:李银河谈张雨绮出轨称情有可原
  • 财经金锣集团病猪事件部分责任人被抓
  • 科技运营商日赚3.8亿 移动净利为电信联通3倍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杭州1日现3起学生坠楼 或因压力过大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股市涨起来 中国事情才好办
  • 傅蔚冈:出租车公司为何干不过个体户
  • 冉学东:美元100点之上舞步并不沉重
  • 刘光宇:房价跌回一年前为何感觉不到
  • 郎咸平:渐进延迟退休怎能让人不纠结
  • 朱大鸣:楼市下跌的七大原因
  • 水皮:两桶油合并是假?股民剁手是真
  • 孔浩:A股从黄金时代走向白银时代
  • 叶檀:人民币贬值将是国际大趋势
  • 水皮:由A股任性涨 3500点是价值中枢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