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马云秀支付新技:想购物先刷脸

2015年03月1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关健

  “你在这家餐厅‘刷脸’是不是就等于签单了?”平日里朋友间用来调侃土豪的玩笑话,正在因为人脸识别支付技术的推广变成现实。

  正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IT展览会(CeBIT)上,马云在围绕数据经济发表演讲后,向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副总理马凯展示了支付宝[微博]的人脸识别支付技术SmiletoPay,拿手机刷自己的脸进行支付验证,在淘宝网[微博]上购买了一枚1948年的汉诺威纪念邮票。

  至于这项刷脸支付技术何时能在消费端应用,蚂蚁金服方面昨日对记者称“暂时没有时间表”。而之前支付宝已经实现的生物识别应用是指纹支付和声波支付等。

  刷脸支付的安全性遇到很多质疑,如整容、双胞胎、用照片替换真人等是否会让人脸识别“宕机”?未来刷脸能否代替数字密码成为移动支付的主流方式呢?

  与支付宝战略合作的人脸识别服务商Face++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16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该公司技术目前的识别率在99.6%以上,能准确区分照片和真人,但任何单一的生物识别技术都有其局限性,多种识别手段互补将是未来安全认证环节的主流。

  零成本“刷脸”

  在展会现场,马云[微博]用手机登录淘宝网并选择好商品后,进入支付系统,确认支付后显示的不再是输入支付宝密码,而是跳出扫脸页面,马云拿手机对准脸部扫描后,付款成功,整个过程在大屏幕上直播,令现场引起热议。

  16日下午,蚂蚁金服方面回应记者称,布局生物识别技术领域最主要目的是为互联网金融业务做相应的技术储备,相关的具体产品正在筹备中,目前还没有推广时间表。

  在购物后的支付认证阶段通过手机刷脸取代传统的手动输入密码,相比于指纹支付,扫脸降低了商户的硬件成本,不用再额外购置一套指纹识别机器。

  而对于用户端来说,由于相关政策规定,有资质的机构在需要进行人脸识别时,可以向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将采集的照片与该部门的权威照片库后台进行比对。也就是说,用户在进行人脸识别时,只需要打开手机或电脑的摄像头,对着自己的正脸进行拍摄即可,成本几乎为零。

  支付宝的人脸识别技术是与北京一家科技创业公司Face++合作推进的,该公司是李开复[微博]的创新工场投资的项目,其目标是做人脸实名验证的平台级服务商,除支付宝外,360、微博、美图秀秀、世纪佳缘、Camera360等一批应用已成为其用户。

  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实名制验证环节,其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能达到十万分之一的误识别率,在目前最主要的应用场景中,一个是在线实名制验证环节,比如在线面签;另一个就是O2O领域,比如线下取票。

  未来,通过建立一个线上线下通用的FaceID,商户将可通过人脸识别对消费者行为习惯的大数据进行抓取和分析,比如当一位VIP用户走进线下奢侈品店时,商店摄像头会自动捕捉其之前的一些消费习惯,在精准分析的基础上增强线下零售的体验;而智能穿戴设备和人脸识别的结合,将使未来生活更加便捷。

  多手段结合验证是主流

  生物识别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人在互联网上的账户信息和人的实际身份越来越重叠,以前基于虚拟的数字账号的标识技术,未来的应用范围会变窄,反而是代表人自身的生物特征会成为更好的标识方式,其中除了人脸、掌纹、声音、眼睛虹膜等,还包括笔记书写、键盘敲击习惯等。

  此前,汉王做过“人脸通”,应用领域是人脸签到;联想电脑也用过人脸识别做开机验证。但将人脸识别与金融级别安全的支付捆绑,将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目前,中国首个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也是通过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在线验证用户身份,并和公安部身份数据库进行匹配,用大数据分析对贷款人的风险进行把控。此外,传统的电信运营商也在布局这个市场,比如中国电信福建翼支付正在全国范围内试水人脸识别支付。

  一旦涉及到资金交易,用户便紧张起来。用照片替代真人能蒙混过关吗?整容后系统还能认出来吗?双胞胎的识别成功率有多高呢?如果被坏人绑架了被刷脸怎么办?一想到上述问题,用户层面围绕刷脸支付安全性的各种担忧就一股脑地跳出来。

  对此,印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现在的技术已经能准确规避照片骗取风险,至于双胞胎等情况,即使在线下面签环节也很难区分,因此需要结合线下验证环节的更新进行跟进,比如当一个人整容后,在过边检被拒时,会及时更新其身份数据库信息,人脸识别后台数据也同步更新完成。人脸识别完全取代数字密码并不现实,多种安全手段结合验证才是未来的主流方式。

  据蚂蚁金服内部专职研究生物识别技术的团队“柒车间”高级技术专家张洁称,人脸识别的技术是基于神经网络,让计算机学习人的大脑,并通过“深度学习算法”的大量训练,让它变得极为“聪明”,能够“识人”;而之所以准确率能够高于人眼,主要在于计算机可以关注更多的关键细节,并通过算法,剔除一些干扰因素。

  为提高人脸识别防伪攻击的能力,支付宝采用的是“交互式指令+连续性判定+3D判定”的组合技术。拿交互式指令来说,用户笑一下,或者眨眨眼等动作均能被系统录入并作为识别参数。

  在用户隐私层面,人脸识别采用了一种特有的“脱敏”技术,可以将照片模糊处理成肉眼无法识别、只有计算机才能识别的图像,从而保障用户的隐私安全。

文章关键词: 支付宝马云刷脸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中央放大招:中国足球改革详细方案出炉
  • 娱乐小龙女将由成龙接管?律师:看孩子意愿
  • 财经触目惊心 央视315晚会都曝光了谁
  • 科技央视315晚会:三大运营商无一幸免
  • 博客 缅甸招惹中国对自己能有什么好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毕业生放弃接管千万家业当警察(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少鹏:总理给A股“改革牛”打气
  • 叶檀:养老保险基金入市不是401K
  • 谢逸枫:总理记者会透露房价即将上涨
  • 杨德龙:积极财政政策助推股市反弹
  • 童大焕:哪里楼高就买哪里
  • 宋清辉:中国将发起新一轮改革开放
  • 刘姝威:兼并重组 提高市场集中度
  • 易宪容:打破刚性兑付将造成巨大冲击
  • 苏鑫:创新房地产2015正当时
  • 王福重:消协和打假都是扯淡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