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外媒:中国考虑合并中石油和中石化

2015年02月17日 20:4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17日晚间消息,据《华尔街日报》,中国正考虑整合大型国有石油公司,谋求创建足以匹敌埃克森美孚的国家冠军公司,在油价处于低水平之际提高效率。

  知情人士称,在中国领导层要求下,官方经济顾问正研究整合大型国有石油公司的可行性。官员称,一个方案涉及合并中石油和中石化,另一个方案包括合并中海油和中化集团[微博]

  官员称,是否以及何时推进不同的合并计划,并没有做出决策的时间表。

  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政府寻求推动经济进入新的增长阶段。习近平寻求对主要国有企业实施改革,以使其更具全球竞争力。

  尽管政府采取初步措施,允许更多私人和境外资本投资基础设施、资源开发,银行业和其他领域长期由国企主导。习近平曾在去年8月表示,国有公司仍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政府“必须确保它们的繁荣发展”。据官员及了解高层想法的学者称,习近平认为,国企做大做强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

  合并还有助于提高效率,中国经济愈发受到产能过度拖累,制造业公司通过降价相互竞争引发了这一问题。去年10月,政府宣布南车、北车合并方案,目标是创建能够与德国西门子和加拿大庞巴迪进行竞争的公司。

  四家石化公司各有所长,例如,中石油业务领域为勘探和生产,中石化[微博]为炼油。过去15年,为适应刺激竞争的早期方案,各个公司挺进其他公司领地,使运营内容相互重叠,业务扩展至开采、冶炼、中油站经营等等领域。

  知情官员称:“这些公司间的争斗愈发激烈,这导致很严重的浪费和低效。”国际油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腰斩,加剧了以上问题。官员称,合并有助于精简冗员和项目,减少浪费。官员称:“我们希望创建大型中国品牌,这能够有利于海外竞争,我们要打造自己的埃克森美孚。”

  有分析人士指出,合并或让国企变得更为庞大,有碍国内竞争和市场为导向的改革。潜在的合并计划实施后是否会有改革措施跟进,如降低行业准入壁垒,目前仍不清楚。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称:“如果你的关注点是境外市场,你当然希望整合,因为这会提高海外竞争力。但如果仅仅考虑到国内市场,竞争更多会更好,竞争提高效率。”

  北京已开始将石油行业向私人资本开放。中石化去年向25个投资者出售了其零售销售和营销部门的近30%股份,主要是中国投资者。但迄今为止尚无任何向私营部门出售国有石油公司控股权的计划。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中国能源管理问题的专家Philip Andrews-Speed表示,一个更大的挑战是,中国政府是否将允许合并后的公司通过裁减庞大的员工队伍或剥离资产来改善业绩。他表示:“这将检验这到底是旧的国家主义,亦或是他们真的在寻求改善业绩。”

  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的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在全球范围拥有近55万名员工,是世界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七倍以上。这家中国公司2013年的营收为3610亿美元,而埃克森美孚同年的营收超过4200亿美元。

  今天,由于油价下跌和来自政府的压力,中国所有大型石油公司都在削减成本,并致力于提高回报。例如,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就已表示,计划将2015年资本支出削减至多35%。中石油和中石化今年预计也将削减资本支出。

  如果中石油和中石化合并,将产生世界最大的公司之一。合并后的公司至少在短期内能够控制中国绝大部分的陆上油气生产,并将拥有数千亿美元的总资产。

  而如果中海油和中化集团合并,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更多的炼油业务,以及更多的营收来源,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石油市场的动荡。在分析师看来,中海油是中国大型油企当中最容易受到油气价格下跌影响的一家,部分原因是其大举向海外扩张,包括在2013年油价高企时以151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油砂运营商Nexen Inc。(谷云 愚见)


文章关键词: 中石油中石化合并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亚冠-巴塔拉两球国安3-0 富力3-1晋级
  • 娱乐网曝张柏芝恋富豪 为李小冉殷桃前男友
  • 财经节后房价上涨?一线城市50天卖地693亿
  • 科技电商新年关键词:跨境、农村、移动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妈用7岁女儿20万压岁钱红包买金条
  • 余丰慧:滴滴快的经典合并背后藏隐患
  • 凯恩斯:中国此次“牛市”将空前绝后
  • 易宪容:CPI体系对弱势居民相当不利
  • 徐斌:亚洲金融危机今年不会再现
  • 水皮:创业板疯狂是有道理的
  • 邱林:英国出绝招要掏空中国人钱包
  • 余丰慧:治愈中国式通缩不能依靠央行
  • 谢百三: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是玩火
  • 钮文新:货币供应量“疯了”?
  • 金岩石:央行降准是为了“压岁钱”吗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