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FT:中国央行降准等同量化宽松?

2015年02月12日 07:5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央行[微博](PBoC)正在货币政策方面策划一场静悄悄的变革。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当局发明了多种工具,以便在流入资金急剧减少之际,增加货币供应。

  在过去十年的大多数时期,中国央行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消除巨额外汇流入,以阻止失控资金的增长。如今,该行的任务则正相反:在巨额流入资金变成适度流出资金之际,如何找到注入资金的新办法,填补这一空缺。

  中国央行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显示,央行因收购外汇创造的基础货币去年减少至6400亿人民币,比2013年减少了2.1万亿人民币。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去年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注入的基础货币则为2万亿人民币,相比之下2013年注入的人民币为1000亿元。这些货币政策工具包括了公开市场业务,还包括央行发放给商业银行的其他形式贷款。

  中国央行以一贯低调的措辞表示:“基础货币供应渠道发生了改变。”

  过去六个月里,随着投资者将人民币换成外汇,中国央行持有的外国资产减少了1550亿人民币。相比之下,2013年同期央行持有的外国资产增加了1.4万亿人民币。这些数据表明,中国出现了资金外流现象,当局正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除了市场力量驱动的外流资金,中国央行持有外国资产的减少,还反映出该行对外汇市场开展了旨在限制人民币下跌的主动干预行为。由于在干预过程中,中国央行会从整个银行体系中吸收人民币并注入美元,这种干预行为也压缩了国内的货币供应量。

  有关央行所持外国资产的数据,广泛跟踪了更常见的中国外汇储备数据。不过,由于这些资产方面的数据并未紧盯汇率市场的波动,它们被视为衡量资金流入和流出的更好指标。

  从资金流入变为资金流出,导致的后果就是央行采取了流动性注入举措。这些举措曾一度被视为宽松货币政策的迹象。如今,它们看起来更接近一种维持现状的努力。

  上周中国央行降低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就是一个例子。此前,这类举措会被视为宽松倾向的信号。然而,通常会因货币宽松信号而大涨的股市,实际上却在第二天出现了下跌。而曾因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大幅下跌的货币市场利率,也几乎没有变化。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Helen Qiao)表示:“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受到了市场的欢迎。然而,要想理解是否真的出现了宽松政策,必须考察实体经济中的借贷利率。”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简易)

文章关键词: 中国央行量化宽松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英超-切尔西胜7分领跑 曼联3-1 曼城4-1
  • 娱乐章子怡父母手写声明回应传闻:停止诋毁
  • 财经周小川执掌央行首遇通缩在想啥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乐队主唱:写给我记忆中的汪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管清友:央行货币宽松进行时
  • 钮文新:央行货币政策明确转变?
  • 洪榕:炒股会是今年春节的流行词
  • 朱大鸣:央行为何不提抑制投机性购房
  • 易宪容:要对当前物价低惊恐万分吗
  • 许一力:注册制背后凸显经济新博弈
  • 天天说钱:CPI惨不忍睹 10段话看懂它
  • 钮文新:定力不是央行贻误战机的借口
  • 叶檀:出口企业残酷淘汰赛已开始
  • 连平:人民币面临较大阶段性贬值压力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