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赌注

2015年01月30日 01:0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40年前,从哈佛辍学的比尔·盖茨和好友保罗·艾伦说,他们敢打赌,软件和个人电脑将改变全人类工作和娱乐的方式。有人觉得他们疯了。但事实证明,他们的确把握住了通过软件实现电脑个人化的机遇。他们赢了。

  在轰轰烈烈的信息革命年代,比尔·盖茨是不折不扣的传奇。而他巨额财富的来源——微软公司,同样也是“让人爱恨交加,但又不可或缺”。

  爱他的人说他“几乎可以与上帝比肩”,恨他的人说“微软[微博]的成功部分是由于其垄断了桌面操作系统市场,是用牺牲其他公司的利益所换取的”,如果搜索“IhateBillGates[微博]”(我恨比尔·盖茨),会有惊人多的结果。但无论谁都承认,他和微软改变了世界。美国反垄断调查表明,盖茨为打击竞争对手网景浏览器,几乎不择手段,但民调又显示,案件并未严重影响公众对盖茨的看法。

  他曾被《经济学人》批评为“吝啬的”、“坐拥金山、自绝于世”的人,而他用实际行动——创立世界规模最大之一的基金会——做出了强有力的回应。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他说:“当你拥有资源,而这资源得以创造巨大影响力时,你不能置身事外对自己说,‘好吧,等我60岁再来做善事,先等等吧。’”《经济学人》后来评价,“比尔·盖茨为慈善事业创立出新典范”。

  在2015年的公开信上,他写道,“15年前,我们俩(注:盖茨和妻子梅琳达)也打了一个类似的赌。我们相信,通过支持健康和教育领域的创新工作,可以大幅减少不平等的现象。……因此,我们决定在15年前的基础上‘加倍下注’,我们赌上自己的信誉、时间和金钱……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相信,要加快减贫进程、为世界带来巨大的改变,现在正是最好的时机。”

  在微软公司的全盛期,美国有一个民调,“谁将是比尔·盖茨后下一个世界级的高科技企业家?”最多的答案是,他来自中国。

  谁是中国首富,这不重要。我们希望,无论他是谁,都应当记住——拥有更多的人,也被寄予更多希望,也当因此承担更多责任。

文章关键词: 首富比尔·盖茨赌注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张稀哲:盼出场战拜仁 力帆保中超资格
  • 娱乐赵本山接全国政协开会通知 积极准备提案
  • 财经核电央企重组: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为高通代言的专家张昕竹:只为高通工作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
  • 水皮: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
  • 齐俊杰:人民币贬值让楼市雪上加霜
  • 罗毅:不必对这次证监会检查草木皆兵
  • 徐斌:很多不敢想的经济现象出现了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 为何央行不管管
  • 马跃成:2015年楼市理性回归在路上
  • 占豪:工商总局与淘宝之“争”意义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