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巴菲特这一年:伯克希尔或创下7年来最遭表现

2015年12月22日 18:08   新浪财经编译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2日消息,今年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绝非平坦之年,连最具传奇色彩的投资大师亦未能幸免。“奥马哈先知”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望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糟糕表现。

  2015年迄今,伯克希尔A股和B股均下跌13%左右。公司上次如此糟糕的表现还要追溯至2008年,那一年伯克希尔两类股均下跌32%。诚然,因金融危机和大衰退,2008年对每一位投资者都为一个梦魇之年。尽管如此,伯克希尔2008年表现仍跑赢标普,标普500指数当年下挫38.5%。

  今年,巴菲特的表现未能跑赢市场,尽管标普500指数也是下跌,但跌幅仅为2%。

  伯克希尔哈撒韦上一次录得年度下跌并跑输标普500指数要追溯到更早的1999年。当年,标普500指数上涨19.5%,而伯克希尔A股和B股分别下跌20%和22%。

  尽管今年市场整体出现下跌,但与1999年相比还是有一些共同点,能够帮助我们理解为何伯克希尔的投资表现会不及标普500指数。

  1999年,大型科技股表现一飞冲天。而今年,科技股同样成为市场指数没有出现大幅下挫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迄今,奈飞公司(Netflix)和亚马逊股价均翻了一倍还多,Alphabet(谷歌)上涨超过40%,Facebook涨超30%。就像巴菲特当年未涉足微软思科高通及 Sun Micros 一样,今年巴菲特也未投资上述“科技四巨头”。

  这会损及伯克希尔的表现。另外更糟糕的事实是,伯克希尔的诸多重仓股股价出现下跌。

  IBM为伯克希尔持有的为数不多的科技股之一,今年以来下跌15%,该公司为伯克希尔第四大重仓股。以下为伯克希尔前20大投资组合中的部分股票,它们今年以来的表现同样拖累了伯克希尔的投资收益:

  美国运通(AXP):下跌26.5%(第五大持股)   

  宝洁(Procter & Gamble)(PG):下跌13.8%(第七大持股)   

  沃尔玛(wal - mart):下跌31.5%(第九大持股)   

  达维塔医疗(DVA):下跌了9.4%(第十大持股)  

  高盛(GS):下跌8.9%(第十三大持股)   

  迪尔公司(Deere & Co)(DE):下跌14.9%(第十七大持股)   

  USG公司(USG):下跌14.5%(第二十大持股)

  但伯克希尔公司的业务绝非仅限于挑选股票上,如巴菲特所言,伯克希尔是一家“不断扩张的企业集团,并不断尝试进一步扩张。”

  伯克希尔拥有政府雇员保险公司(Government Employees Insurance Company,GEICO)及其他几家保险企业,还拥有消费品牌奶品皇后(Dairy Queen)、鲜果布衣(Fruit of the Loom)、东方贸易公司、本杰明摩尔(Benjamin Moore)涂料以及北伯林顿铁路公司(BNSF),另外还拥有几家电力公用事业及天然气管道公司。

  尽管低油价损及BNSF及旗下其它一些能源业务部门,但伯克希尔公司的整体营收在今年前9个月依然上涨8.6%,盈利更是涨超18%,这主要是由于伯克希尔在与亨氏和卡夫食品集团合并交易中获得44亿美元的收益。伯克希尔是亨氏的大股东,现持有卡夫亨氏近27%的股份。

  除了卡夫亨氏的合并交易,伯克希尔哈撒韦今年还以320亿美元收购飞机零部件制造商精密机件公司,以实现公司的“进一步扩张”。

  因此,尽管持有的重创股出现大幅下挫,巴菲特很可能对今年伯克希尔的表现不会有太大失望。毕竟,他不是一个短线交易者,而是一位长期投资的践行者。从长期来看,在他带领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表现不俗。

  过去十年间,伯克希尔哈撒韦B股上涨123%,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58%。而被称为“婴儿版伯克希尔”的B股,自1996年5月开始交易以来,涨幅高达541%,而同期标普500涨幅为201.5%。

  如果以史为鉴,巴菲特的股票将在明年实现反弹,因伯克希尔B股在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连续两年的下跌,而伯克希尔A股连续两年出现下跌的情况则要追溯到上个世纪的1973和1974年。(雷鸣)

文章关键词: 伯克希尔 巴菲特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