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管涛:美联储加息或加剧新兴市场调整压力

2015年12月18日 08:2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12月17日消息,如市场所预期,美联储宣布近十年来首次加息25个基点。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对此分析称,这意味着美联储利率或进入一个新的周期,而美元加息周期下新兴市场被动去杠杆带来的影响或超出市场预期,或进一步加剧新兴市场调整的压力。

  昨日凌晨,美联储如市场预期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25%-0.50%,表示加息节奏仍是渐进,预期到明年年底利率可能升到1.375%,若按每次加息25个基点的速度,美联储明年可能加息四次。

  “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对于新兴市场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走势的影响应该是非单边、非线性的,有关国家在心理和措施上必须有所准备,同时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好市场预期。”管涛今日在由华夏时报主办的“第九届机构投资者年会暨金蝉奖颁奖盛典”上表示,各方需要高度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中的溢出回溢(spillback)效应。

  事实上,从2013年美联储释放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出预期开始,新兴市场就反复受到相关消息而出现“资本外流、资本下降、汇率贬值”等情况。在今年11月份以来,在最近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背景下,新兴货币又出现了新一轮调整压力。

  “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不会受到这个影响,或者是进一步加剧新兴市场调整的压力?”管涛分析称,从2013年年中开始到现在为止,新兴市场的货币指数已经下跌了30%多,今年11月份以来到12月15日,新兴货币市场的下降了3.1%,今年以来下降了7%,美联储货币政策具有巨大的溢出效应。

  管涛表示,当美联储释放量化宽松政策推出预期以及正式加息推动利率正常化以后,全球出现了大宗商品价值下跌,产油国的使用美元减少,现在受美联储QE退出以及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溢出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产油国的石油美元减少,其他新兴市场也出现资本外流、储备下降。

  数据显示,2014年6月末到2015年6月末,全球外汇储备减少了5204亿美元。以中国为例,2014年下半年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减少1502亿美元,外汇储备资产减少了298亿美元(20%);2015年上半年外汇储备余额减少1492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了666亿美元(45%);2015年三季度外汇储备余额减少1797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了1606亿美元(89%)。

  当前中国正面临内部主动地去产能和外部被动地去杠杆所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挑战。管涛提醒称,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对于新兴市场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走势的影响是非单边的、非线性的。

  “我们习惯了当一个形势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大家认为他会一直好下去,当形势在向坏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大家认为它会一直坏下去。”管涛提醒称,政府必须对于这种市场的振荡有所准备,同时要加强引导好市场预期。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当天宣布加息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的表现对新兴市场存在溢出效应,反之亦然。因此,我们一直非常审慎地行动,我们已向新兴市场的政策制定者承诺,将尽最大可能与他们进行沟通,阐明我们的政策意图,避免突然和意外的政策行动可能产生外溢作用。”

  而在管涛看来,若美联储不计后果地将货币政策正常化,对于美国和世界可能是“双输”的结局。为此,管涛建议,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调整应该有所节制,而主要国家之间应该加强经济政策协调,新兴市场灵活的汇率政策或许是解决之道。

  “在全球金融一体化的今天,新兴市场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和外汇储备变动,将从流量和存量两个方面影响美国金融市场,以前没有影响不见得以后没有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也不可以任性。”管涛提醒道。

  资料显示,2015年4月28日,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宣布,管涛辞任长达6年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之位,履新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担任高级研究员。管涛于1992年加入国家外汇管理局,长期从事货币可兑换、国际收支、汇率政策、国际资本流动等问题的研究,参与了1994年以来中国外汇体制改革的重大方案设计,2009年出任国际收支司司长。(新浪财经 吴海燕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 管涛 美联储 加息 新兴市场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