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沪港通"短期内遇冷 外媒:或助推更大胆改革

2014年11月22日 18:40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美媒称,“沪港通”启动以来,投资者的兴趣进一步减弱。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海外投资者当日仅用掉“沪股通”21亿美元单日交易额度的20%左右。此前,投资者在17日下午很快就用完当天的额度,18日则用了37%的额度。同时,中国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热情也有所降低。

  报道称,对于“沪港通”交易量大幅下降引发的担忧,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总裁李小加有意轻描淡写。

  李小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相信,未来交易量会逐渐回升,他强调启动过程中没出差错就是成功。

  一些基金经理说,人们对中国股市普遍持谨慎态度——直到今年4月宣布“沪港通”项目前,上海股市几年来一直萎靡不振——加上投资港股的财务门槛很高,这些都是投资者似乎热情有限的原因。

  “南向”的“港股通”的活跃度依然不如“沪股通”。19日收盘时,“港股通”每日17亿美元的配额仅用了2%多一点儿,17日和18日的使用率分别为17%和7%。

  李小加表示,他预计从现在起的五至十年内,中国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需求将大幅增长,超过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内地股票的需求。

  据报道,虽然17日到19日买盘规模下降了,但基金经理们指出,“沪港通”还处在初期。该项目被称作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里程碑。

  英国亨德森全球投资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卡罗琳·莫勒说:“我认为该项目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我对短期市场人气不会太担心。”亨德森全球投资公司管理着1240亿美元的资产,但还没有参与“沪港通”项目。

  加拿大富兰克林-坦普尔顿投资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在弄清某些法律和监管问题之前不会参与“沪港通”。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20日称,被热炒的“沪港通”启动仅一天之后就失去了活力,到本周末,两个交易所之间流动的资金量已经很少。

  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热情的缺失至少可以促使中国推进更加大胆、更深层次的改革。

  报道称,要吸引海外投资者、提振上海股市,中国监管者需要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意味着明确规定、给出充足的准备时间以及杜绝意外。

  “沪港通”是4月份公布的,但是从获批到17日启动仅有一周时间,境外投资者和经纪商们几乎没有得到有关启动日期的消息。直到上21日的下午,中国政府才明确宣布对境外投资者免征资本利得税。

  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总裁马克·奥斯汀说:“没有把方方面面都规定清楚阻碍了成交量的放大。”

  境外投资者对“沪港通”敬而远之可能还要归咎于中国有关外国基金不能直接持有沪市股票的规定。

  另外,投资者只想买最好的公司的股票。而中国的“新经济”股票,如科技、医疗以及环保类股,主要在深圳上市。估计明年中国政府可能通过启动“深港通”来解决这一问题。

文章关键词: 沪港通大胆改革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科比17分湖人惨负小牛34分 骑士3连败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互联网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胡立峰:降息对股市几乎没有影响
  • 冉学东:央行降息终结商业银行暴利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
  • 如松:央行降息为的是汇率和债务
  • 肖磊:降息利好股市 刺激不了房市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