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劳动成本上升且优待减少 大批外企撤离中国

2014年11月22日 18:3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外媒称,曾几何时,中国是数万家韩国企业趋之若鹜的投资对象,但近年来有大批韩企撤离中国市场。据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和韩国进出口银行16日发布的数据,在中国新设法人的韩国企业2006年为2294家,2008年为1301家,2010年减至901家,2013年减至817家,今年上半年进一步锐减到368家。

  据韩联社网站11月16日报道,韩国企业在中国最先进入的地区、投资金额最大的地区——山东省青岛也不例外。目前,青岛的韩企只有2200家,山东省的韩企总数为4800家,而过去的总数一度超过1万家。KOTRA方面表示,近来山东省韩企每年平均减少500家。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后,在中国从事纺织、鞋类、珠宝加工行业的韩企竞争优势大大削弱,很多企业迁移到越南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

  撤离中国的外企不仅仅是韩国企业。2005年,山东省的日本企业将近2000家,如今只剩1000家左右。按国家来看,退出中国市场的大型跨国企业中美国企业有130家,英国30家,意大利28家。这些企业中包括谷歌、美国最大电子零售连锁店百思买集团和德国电子零售巨头万得城。

  报道称,韩国大企业在中国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大型连锁超市易买得于1997年进入中国,去年在中国业务亏损530亿韩元(2.9528亿元),今年第一季度亏损225亿韩元。乐天集团旗下的跨国速食连锁店乐天利在中国业务陷入亏损,乐天百货店也未能取得预期成果。

  报道称,大批韩国企业离开中国市场的最大原因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企业盈利空间缩小。今年,中国地方政府确定最低工资上升幅度为16.9%,中国政府计划每年平均上调最低工资13%。但更大的原因是中国政府陆续取消对外企的优惠政策。2010年,中国政府取消了提供给外企的税收、就业、选址优惠,2011年取消了免除职工社会保险费用的政策。大企业因企业规模较大,能勉强应付环境的变化,但中小企业很快濒临倒闭。

  另一方面,外企因本国经济景气低迷,逐渐失去进一步在国外投资的能力,这也是外企撤离中国的重要原因之一。过去在中国生产产品后将其出口海外的外企,由于全球经济低迷,出口严重受阻,最终不得不败退中国市场。

  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对外开放政策不再发挥效应。随着中国经济实力提升,只有“走出去”战略奏效,“引进来”战略失去了必要性。

文章关键词: 劳动成本大批外企中国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科比17分湖人惨负小牛34分 骑士3连败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互联网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胡立峰:降息对股市几乎没有影响
  • 冉学东:央行降息终结商业银行暴利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
  • 如松:央行降息为的是汇率和债务
  • 肖磊:降息利好股市 刺激不了房市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