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中国版QE:质化宽松非量化宽松

2014年08月11日 15:01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下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为描述中国当前货币政策的本质,使其却别于美国,一位经济学家创造了一个新词汇:“质化宽松”(qualitative easing)。美国的QE为量化宽松。

  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布特用质化宽松来形容中国央行[微博]近期的政策决议,以区别于众所周知的美联储QE。

  量化宽松是美联储金融危机期间推出的有力政策工具,是在标准货币政策失效、尤其是在短期利率降至近零水平的情况下,推出的非传统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

  一家央行通过在市场上购买特定金额的金融资产来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购买的主要为美国国债,来向承压的金融体系注入急需的资金。

  据布特,中国推出质化宽松的情况是:一家央行购买风险资产,却没有扩大资产负债表的规模。

  中国央行为支持农业、小微企业和保障房安排再贷款配额,并向低收益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低息贷款,同时保持资产负债表扩张的正常步伐。

  为提振缓慢的经济增长,中国近几个月推出了迷你型刺激措施,两次“定向降准”针对农村金融机构释放了大约8000亿元的资金投放、扩大对小企业放贷、下调公司税费等。

  花旗经济学家称,中国质化宽松的目的是向特定领域提供可负担的贷款,这体现了中国政府确定特定领域利率的意图。他们称,尽管这一政策将给经济带来通胀压力,其影响要小于美国版QE。

  不久前,中国央行还国开行发行了规模达1万亿元的三年期PSL低息贷款,资金将用于棚户区改造,也有助于提振经济。部分经济学家和投资者称此举类似于美国QE,并表达了其对长期通胀担忧的影响。

  然而,花旗等机构经济学家称,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并未显示对银行贷款有大幅增长,他们称央行实际提供的贷款规模很小。

  他们称,相对于美国QE,中国QE看上去更像是旨在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中国经济近期现回暖迹象,人民币重回升值趋势,股市也开始上涨。花旗经济学家称:“我们认为经济前景改善以及本已宽松的信贷状况,量化宽松的议论有些牵强。”

  中国版QE的一大作用是,如果其对经济的影响有限,央行或将直接降息。

  中国版QE与中国逐步放开僵化利率政策的意图相冲突。人为压低特定领域利率,将影响到央行使货币政策长期更高效的努力。(谷云)


文章关键词: 中国版QE货币政策质化宽松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走近全球第一超算:天河二号背后的故事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林耘:现在判断A股是大牛市有点早
  • 龚蕾:李嘉诚为何再次抛售地产
  • 叶檀:银行成为房东不得了
  • 易宪容:中国股市投资机会真的来了
  • 竹子:市场对新退市制度投下不信任票
  • 沙黾农:赶紧把钞票换成股票
  • 魏凤春:股市9月中旬可能更乐观一些
  • 彦纬:从三部电影票房看三代人消费力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