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逾三成中国大学毕业生仍向父母要钱

2014年08月09日 10:18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面对职场供应过剩的求职大军,许多新近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选择了一条久经考验、在全世界都行得通的道路:伸手向父母要钱。

  北京大学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国最近毕业的大学生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仍旧依靠父母生活。

  调查发现,还有更多的人存不下钱,有40%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是月光族。

  大约有35万人对调查作出了回应。调查发现,今年全国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人民币2,443元(约合396美元)。就像《北京青年报》指出的那样,这笔钱在中国大约刚够买半个iPhone手机。这一数字已经比上年提高了324元。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毕业生的薪资水平要高一点,新近毕业的大学生的平均起薪为人民币3,019元。

  大学生所面临的问题之一是,尽管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但学生在学校中学到的东西一直与就业市场所需要的技能不符。最近几年,一些大学生开玩笑地说,他们的起薪经常还不如农民工,而事实的确如此。过去十年,中国经历了一场高校扩招热潮,许多职业学校也摇身一变成为四年制本科学校,中国居民收入提高令更多家庭能够负担大学学费也助长了这种风潮。今年,全国有超过700万名大学生毕业,这让就业竞争更加激烈。

  北京大学的调查显示,在各种就业岗位中,薪资最高的职位包括酒店经理和物流专业人员,而汽车修理和旅游管理等职位的薪资则较低。

  今年刚刚毕业的包家丽(音)说,她对自己的工资很满意。包家丽毕业于湖北经济学院,目前在广东从事市场营销工作,月薪3,800元。她说,毕竟她刚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公司还要花钱培养她。

  她还说,她的一些同学吃饭、租房子还要向父母要钱,但她表示这不是啃老,因为现在找工作的压力相当大。

  调查还发现,即便是那些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中也存在性别收入差距,男性毕业生平均入职薪资要较女性毕业生高人民币389元。

  接受“中国实时报”采访的许多刚刚毕业的学生表示,他们对毕业生的平均起薪感到惊讶,尤其是在北京。一位薛姓新近毕业的学生说,在北京3000元根本不够花。她目前从事会计行业,月工资6000元。她说,北京的房租非常高。

  不过,目前在重庆从事教育培训的陈琳(音)说,她对于每月3000元的工资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她说,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她有的朋友还没有工作,仍然徘徊在街头寻找机会。

  目前中国官方失业率为略高于4%,经济学家们认为,这个数据不能反映现状。中国官方失业率几乎没有出现过波动。

  她还说,那些不愿意面对找工作压力的学生决定出国或者是继续深造。(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文章关键词: 大学毕业生啃老iPhone手机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海南女记者体验竹签井盖掉落坑中
  • 体育欧冠抽签枪手遇土超季军 巴萨购枪手队长
  • 娱乐曝舒淇冯德伦同居试婚 离圆满一步之遥?
  • 财经宝马等七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名单)
  • 科技微软前财务经理内幕交易被判2年
  • 博客赵普:一家人同时被埋应该先救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
  • 黄凡:买房投资的时机真的到了吗?
  • 叶檀:郑州不出地王哪里出
  • 徐斌:服务业是中国经济最大亮点
  • 玄铁令:楼市软着陆得先过全流通大关
  • 李开发:今后五年一线城市房价将上涨
  • 苏培科:户籍改革将带来深层次变革
  • 姚树洁:英国的哥幸福感堪比大学教授
  • 吴国平:A股中期行情让中国大妈心动
  • 郎咸平:中美对比揭秘中国经济萧条
  • 董登新:A股告别暴发户的疯牛时代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