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格林斯潘:经济泡沫是人类本性产物

2014年08月04日 16:1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4日下午消息,据MarketWatch,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从未停下对经济的研究,金融危机后,他又开始探索人类本性这一新领域。他认为泡沫是人类本性的一个产物,认为能够压制泡沫的央行[微博]都生活在超现实之中。

  格林斯潘在办公室中可以眺望华盛顿纪念碑,他急于分享《地图与疆域》(The Map and the Territory)一书精彩内容。该书将在今秋出版。

  目前88岁的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一职超过18年,从1987年至2006年,他帮助美国经济度过多重危机,主要通过降息和保持乐观来实现。他离任后声望剧降,并为过于信赖大型银行而致歉。他之后一再重申对经济的看法。

  格林斯潘日前接受MarketWatch专访,谈及当前美联储政策立场、美国经济以及应如何应对资产泡沫。他称,受牛市提振,美国经济近期将无恙,但他补充称仍担心美国可能又一次面临着虚幻曙光。

  以下为经过编辑的采访内容。

  MarketWatch:美联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格林斯潘:如何以最低限度的影响缩减庞大的资产负债表。这不会容易,没有显而易见的办法。

  MarketWatch:在美联储酝酿退出时,你认为我们能够在不惊扰经济的情况下做到这点吗?

  格林斯潘:我当然企盼如此。我当然认为他们能够做到。但这将很困难。

  MarketWatch:你认为市场会对首次升息做出激烈反应吗?

  格林斯潘:看看首次暗示缩减QE时的情况,市场永远是敏感的,他们反映的是动物精神.

  MarketWatch:美联储沟通策略是关键所在吗?

  格林斯潘:我不确定。我担任美联储主席时经常持怀疑态度的领域就是:我们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与市场进行有效沟通,因为他们总是在猜测美联储的态度。这是场战斗,我不确定我们总能够取胜。

  MarketWatch:美联储近期谈论到股市估值,你认为这是明智的吗?

  格林斯潘:资产价格对经济活动有着显著的影响,你不能回避这一事实,央行不能对此熟视无睹。作为央行官员,除了评估股价,你还要关注商业不动产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和民宅价格。不监视资产市场,你无法对经济状况有全面了解。如何应对资产价格变化是正当的事情。我想不监视显然是错误的。

  MarketWatch:美联储主席耶伦称,如果担忧资产价格,央行会首先考虑监管。你如何评价?

  格林斯潘:这有本质的区别。我正巧认同泡沫问题首先要通过监管应对。

  美联储1994年寻求仅通过货币政策刺破泡沫,当时我们称之为繁荣。术语变化了,但现象没变。我们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了300个基点,我们确实阻止了股市泡沫按照其路径膨胀,但显然没有刺破泡沫。

  所有泡沫都在膨胀,然后又破裂。但泡沫受到哪些因素支撑是关键的。1994年至2000年的科技泡沫引发了巨大的金融崩溃,但几乎没有证据显示这影响到经济。

  MarketWatch:一些经济学家称,经济总是一个泡沫接着一个泡沫,我们注定将重复这一循环。

  格林斯潘表示:这我赞同。我的结论是,泡沫是人类本性的一个产物。我们还缺乏足够的观察,但我的暂定假设是,泡沫出现的必要条件是:长期的低通胀和稳定的经济活动。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政策问题。我确实觉得,认为能够压制泡沫的央行都生活在超现实之中。

  MarketWatch:一些经济学家担忧,泡沫是生产性投资不足的迹象,如工厂和经济中的投资。

  格林斯潘:这样的担忧是合理的。问题是为何。二战后的10次复苏都是受到增速快于GDP增长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显著驱动,除了2008年的这次。问题在哪呢?公司和家庭担忧影响市场的方式二战前至今罕见。非金融机构资金投资于非流动性长期资产的份额降至1938年以来和平时期的最低水平。家庭大规模的由购房转为租房。

  虽然担忧有所缓解,但经济增长潜能未完全释放,仍显著影响着这些长期资产,它们的价格仍严重受到压制。显然有证据显示经济正在改善。金融体系最终开始放贷。但我们不知道的是:在复苏进程中,我们是否会再一次遇到虚假黎明。

  近几年,国内总储蓄和资本投资对GDP的比率显著下跌。这是生产力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放缓的原因。本质问题是,政府赤字超过了国民储蓄率。除非我们解决了这一问题,经济很难快速增长。(谷云)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格林斯潘经济泡沫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西甲-C罗3球皇马3-0 英超-切尔西遭首败
  • 娱乐黄海波获释后亮相 离京赴美前景难测.图
  • 财经油价下周五或迎九连降:跌幅扩大
  • 科技陈天桥挥别游戏幕后:初心不再 内斗剧烈
  • 博客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的重大意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东南大学推趣味版三好生上位宝典(图)
  • 说钱:官方“变脸” 股市或大振荡
  • 张卫星:中国股市在饮鸩止渴
  • 刘杉:为什么要造个“大牛市”
  • 占豪:这一波牛市会持续6年左右
  • 如松:房地产是资本市场绕不过去的坎
  • 水皮:A股的指标股会供不应求
  • 徽湖:炒房团上亿资金为何疯狂入A股
  • 易宪容:A股暴利 你准备好了吗
  • 艾经纬CBN:楼市危险信号 被美日验证
  • 刘杉:政治局会议暗示尊重房地产趋势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