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大摩:香港信贷占GDP比重接近1995年峰值

2014年07月24日 17:57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消息,根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香港银行信贷占GDP比重已经从2009年4月的186%升至2014年5月的312%,接近1995年6月的峰值356%。大摩指出,过去6年香港经济杠杆率的激增是第三次杠杆周期,第一次是1980-1983年,第二次是1986-1995年,而这一次杠杆的大幅上升与第二次杠杆周期类似。

  大摩分析师Derrick Kam在报告中指出,在占GDP比重321%的信贷中,194%用于香港经济,91%用于外部经济,28%用于贸易融资,其中用于外部的银行信贷增长显著,2009年4月以来从33%升至91%。在用于内部的信贷中,家庭部门占到GDP的63%,而且是近几年增速相对较快的部分。Kam表示:“我们担心,如果经济增速和资产价格升值速度放缓或反转,或者利率上升,可能会加重家庭的债务负担。”

图 香港信贷占GDP比重1979年以来变化图 香港信贷占GDP比重1979年以来变化

  在整个亚太地区,香港和新加坡的银行信贷占GDP比重最高,大摩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香港和新加坡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角色。

  大摩指出,香港过去几年杠杆率激增主要是2009年底以来实际负利率所致,不过随着过剩储蓄下降和美国实际利率上升,香港实际利率也面临上行压力,可能对信贷增长造成拖累,并通过向金融部门增长施压而转移到实体经济。此外,大摩还对过去一年贸易融资信贷增速大大高于贸易增速表示出忧虑,认为对金融稳定带来风险。(松风 编译)

文章关键词: 香港信贷占GDP杠杆率金融中心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鲁尼两球新核两助攻 范加尔首战曼联7-0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摘叶成剑:百圆裤业透露A股借壳毒瘤
  • 张炎夏:福喜也可能是被冤枉的
  • 余丰慧:迪拜楼市致股市崩盘警醒中国
  • 龚蕾:家族财富榜透露最具潜力行业
  • 高善文:全局性房地产泡沫破灭可避免
  • 沈凌:总理解决中小企融资难 有点悬
  • 慕容小散:百度市值将超千亿美元
  • 陶冬:美国有“新常态”吗?
  • 徐斌:地产衰退逼着地方政府改革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