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14股东大会下半场问答精要

2014年05月04日 05:2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4日凌晨消息,2014年度巴菲特股东大会正在奥马哈举行,巴菲特、芒格与股东问答环节的下半场刚刚结束,以下是几乎全部问答的实录精华。

  有股东问世界上最大公务机运营公司NetJets的前景。巴菲特答道,这家公司收益不大,从事的却是一个很体面的产业。他明确表示,旗下的NetJets私人飞机租赁业务即将扩展到中国,这将发挥长期效益。

  巴克莱银行的盖尔卜(Gelb)提出了关于亨氏公司的问题。巴菲特称,在伯克希尔与3G公司收购亨氏公司之前,“实际上亨氏是一家表现良好的食品公司,其税前利润率约为15%。这在食品行业是不一般的利润率。在新的管理之下,该公司表现会更好。亨氏公司的利润率会比历史数据显著提高。

  股东提问,你们为何不在美国以外进行更多收购?是否美国比其他市场更具吸引力?巴菲特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因为一家公司在海外将放弃这样的机会。我们只是运气不太好,没有关注到太多的美国以外企业。”他还称,此外几乎美国所有想出售公司的创始人和家族都知道伯克希尔,而其中许多人倾向于卖给伯克希尔,而外国公司没有如此近地接洽我们,“我对我们在美国之外的地方没有如此好的运气感到有些失望,但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海外的机会”。

  巴菲特还回顾和反思了伯克希尔公司在金融危机期间的表现,称公司在金融危机期间使用大多数现金的“时机过早”。巴菲特表示,从现在所知来看,“我们远不如将所有资金保留到金融危机真正见底的时候。时机预测或许能显著改善。”巴菲特表示,唯一的问题在于他从来不知道如何确定市场何时见底。

  关于未来20年伯克希尔公司会如何,巴菲特表示,他不完全知道答案,但公司资本多到不知如何处理的时候将会到来。他表示,“我确切知道的是,将来我们拥有的现金会多得我们无法明智的投资。这并不遥远。距离我们无法明智的处理收入资金的数字正在接近。”巴菲特称,届时公司可能会回购股票,但一些巴菲特主义者会将其言论解释为最终不能排除派息。他表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股东利益。所有的决定都是基于这个原则。”

  一位听众提问:你们的节俭是否有利于伯克希尔的股东?巴菲特先问芒格:“我们两个谁更省?”芒格答道:“在个人事务方面,沃伦比我节省。”巴菲特随后道出了他的消费观:“我的生活不会因为我花更多的钱就变得更快乐。更多的财富和收入使人生变得不同有一个极限,一旦超越这个限制,更多的消费将与幸福负相关。”

  一位年轻投资者问巴菲特:“假设你23岁,会做些什么?”巴菲特回答说,他会像做的事情,与他当年23岁时所做的完全一样。他勉励年轻人寻找到自己的激情,并继续追随下去。

  另一位听众提问:一个人如何计算出自己的能力圈?台下笑声一片,巴菲特表示,他非常了解自己能力圈的边界,但自己对其他人实在没有什么建议,每个人都有必要意识到自己所具有的能力和知识。巴菲特还称,许多CEO既不知道自己能力圈的起点,也不知道终点。芒格补充道,能力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能力圈是巴菲特重要的一个投资理念,他告诫人们要投资于自己的能力圈,即自己的能力和知识能够理解的领域。

  《纽约时报》Sorkin提问,辉瑞正在收购阿斯利康,将转移总部减少纳税,伯克希尔会做类似的事情吗?巴菲特明确回答不会。他进一步指出,公司不可能在其他任何的地方取得如此的成功,只有在美国才可能,“我不能眼瞅着伯克希尔继续像现在这样繁荣昌盛而不支付我们应负担的税金。这不是说我们志愿多交税,我们只缴纳必须交的税,我们遵守法律。一旦有税务优惠我们会加以利用。过去多年我们赚了很多钱,也交了很多税。”

  有股东提问:是否有合理方式将公司拆分为4家大型公司,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公司的价值。巴菲特认为,这不仅不是一个好主意,而且是一个巨大错误,“我们将失去很大的价值”,原因包括资本配置和税务因素,还有其他一些因素。

  还有股东不依不饶地问派发股息的问题,巴老在经过了长时间的问答后可能有些糊涂,他似乎忘记了此前公司已公布了股东在这一问题上的压倒性投票结果,他表示自己对如此多的股东满意当前的不派息政策“感到惊讶”。

  巴菲特和芒格还谈到了教育问题。芒格认为,美国教育应向中国学习。巴菲特表示,孩子理财教育要从父母抓起。

  巴菲特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结束之后,接下来就是股东投票环节,所有的表决结果均符合预期。这些表决的议题是:所有董事会成员均获得连任,经理人的薪酬方案也以很大的表决优势获得通过,在每年、每两年还是三年对薪酬进行咨询表决的问题上,三年一表决的提案获得最多数支持。(张俊/编译)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上海2名90后消防员牵手跌落殉职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曝料人称嫣然基金总裁离职 有违规铁证
  • 财经土地财政风险显现 保护地价成救市思路
  • 科技三星第一季智能机出货量超四大对手之和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防逃课新招:课前拍照课后“数脸”
  • 天天说钱:李克强文章的7个看点
  • 江濡山:长江经济带战略听起来很美
  • 冉学东:反腐败是房价的“扰动因子”
  • 栾中校:退休年龄问题教授不要叫
  • 张化桥:股市的铁底在哪里
  • 钮文新:中国金融稳定最大的敌人是谁
  • 罗天昊:青山绿水到底值多少钱?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亏空”真相解读
  • 刘杉:南宁救楼市打响逃跑第一枪
  • 黄凡:股市为何视IPO为洪水猛兽?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