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从几起召回事件看美国对儿童用品安全的重视

2012年11月22日 18:53  新浪财经 微博

  近期,美国连续发生几起大规模儿童用品召回事件,再度引发了人们对于儿童用品安全问题的关注,从这几起事件中,可以看出美国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值得学习借鉴。

  11月6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与英国宝得适集团 (Britax)联合发出召回通知,将在北美召回约6万个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座椅的安全带护垫以较软材料制成,可能被儿童咬下一部分并吞咽,从而造成窒息风险,已收到三起事故报告。

  时隔不到半月,CPSC于16日再度发出召回通知,因窒息风险召回儿童安全设备生产商KidCo自2005年以来出售的全部约22万个婴儿旅行折叠帐蓬床,原因是婴儿睡觉翻身时,面部可能被卡在充气床褥和帐篷布之间,从而增加窒息风险,已造成一名婴儿死亡。

  此外,今年8月还发生了一起更大规模的召回事件。当时CPSC宣布,在收到21起婴儿跌落致头骨破裂的报告之后,将召回约400万个畅销的Bumbo婴儿座椅,因为产品设计缺陷导致婴儿有可能从座椅中跌落。

  几起报告便可引发大规模召回,美国对儿童用品安全的重视可见一斑。儿童是国家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儿童身心健康,很小的问题都有可能成为安全隐患,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因此,理应像重视食品安全一样重视儿童用品的安全问题。

  在此方面,美国的经验值得借鉴。美国高度重视玩具和儿童产品的安全,有关此类产品的标准多而且严,甚至达到苛刻的程度。前文提到的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是1972年根据美国《消费品安全法案》设立的一个独立监管机构,负有“保护公众免遭与消费品有关的不合理伤害与死亡风险”的责任。

  CPSC每年的预算中,有一半被用于儿童产品。并常年派遣流动小组检查国产和进口的可能造成各种危害的儿童用品。此外,该机构每年还要开展面向大众的儿童用品安全教育活动,也取得了良好效果,有效减少了儿童用品使用过程中的意外伤害。

  2008年,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CPSIA)正式生效,成为自1972年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成立以来最严厉的消费者保护法案。所有制造商都要确保其产品符合该法案的所有规定、标准或规则。2009年和2010年,美国又先后对该法案做出修订,发布了关于确定“儿童产品”定义的最终规则。

  我国既是儿童玩具、服装和学生用品等儿童用品的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近几年来,有关部门也不断加强对儿童用品安全问题的重视。2009年10月,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把儿童产品和机电产品等作为推进质量安全工作的重点。

  但不可否认的是,长期以来,我国儿童用品标准与国际标准一直存在差距,儿童玩具等产品不时遭到欧盟的预警和召回。虽然我国在努力弥补这一缺陷,标准更新的步伐也在加快,但市场跟进的速度并不乐观,鱼龙混杂现象依然严重。

  此外,儿童用品市场有标不依的情况也很严重。新华社记者上月进行的调查发现,我国童装、童鞋、童车、玩具、儿童安全坐椅等儿童用品的安全堪忧,虽然相关产品都有国家标准,但不达标产品在市场上广泛存在,在中低市场尤为严重。

  面对儿童用品市场的长期混乱,监管漏洞亟待填补。有关部门应切实担负起儿童安全的保护者角色,不要再让千千万万的父母亲失望。(于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中科院博士:我为何放弃科研当中学老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