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主要观点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6日 14:0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落下大幕,散场的人群也未空手离去。巴菲特与他的搭档芒格的连珠妙语,定会让每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感到不虚此行。正如《福布斯》杂志所言,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巴菲特。其投资风格“朴实无华”却难以真正模仿。相信巴菲特在投资界所铸造的这段传奇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必将“前无古人,后启来者”。

  下面我们就将巴菲特与芒格在本届股东大会上一些主要观点加以梳理,以飨网友。

  巴菲特谈护城河

  巴菲特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问:你们如何构筑防止他人进入伯克希尔业务领地的屏障?芒格表示:“我们买栅栏,而不是建。”巴菲特附和道:“我们就是买,我们从来不建。”Motley Fool分析师对此的评论就是,霸气外露,黑风双煞!

  巴菲特谈比亚迪

  有投资者在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提出了关于比亚迪汽车(微博)的问题,他问美国对电动汽车需求的提升,是否会使该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将部分生产转至美国。芒格简要的回答称:“寥寥无几。”

  芒格谈黄金与实业

  伯克希尔哈撒韦副主席芒格称:“如果你是1939年维也纳犹太家庭的一员,把黄金缝进衣服里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我认为文明人不应该买黄金,他们应该投资生产性企业。”

  芒格称:“我们在企业界有着很好的投资组合,它们都在进行生产性的、有益的工作。”

  巴菲特谈伯克希尔之道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在回答如何管理经理人使之勤奋工作时指出,我们一切顺其自然,很难想象这样的系统会对其他人无效,我们解除了其他地方可能针对经理人的束缚,让他们享受自己的生活和职业生涯,“伯克希尔奉行无为之治,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别把已经运行良好的东西弄糟”。

  巴菲特谈两房

  一位女士在巴菲特股东大会指出,她在两房问题(房利美和房地美)上有72点要问。其实她的问题就一个,房利美和房地美真的大不能倒?巴菲特答道:“从你提问的语气看,你似乎认为两房一团糟。它们陷入麻烦是因为试图同时满足盈利使命和提供住房的使命。这是一个国会需要解决的问题。”

  巴菲特谈科技股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指出,自己在投资上区别对待谷歌(微博)、苹果和IBM是有原因的。他表示:“前两家都是伟大的公司,10年后它们更值钱我一点都不惊讶。我只是无法在有把握的价位上买入它们。在我们看来,IBM犯错误的可能性比谷歌或者苹果要低,至少我们是这样认为的。苹果创造了无比卓越的产品,我只是不知道如何给它估价。”

  巴菲特谈政治

  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回答公司受到政治过程影响的问题时称:“经济通常会大获全胜。”

  巴菲特称,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公司(BNSF)的业务太庞大了,不会受到政治的实质性影响。他还称公共事业公司也如此。

  铁路公司将卷入全国和州级政治过程中。巴菲特称:“他们会玩政治游戏,竞争也会如此。美国如果阻碍铁路投资,那她太愚蠢了。

  巴菲特谈中国公司

  在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芒格对中国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产生像可口可乐一样伟大公司问题的回答是:“中国已拥有一些伟大的公司。”巴菲特指出:“我们倾向于中国某些出口产品良好的公司,主要是消费者产品。中国已拥有一些巨型公司,它们的市值将超越某些美国公司。”

  巴菲特谈投资高盛GE

  巴菲特称,相比伯克希尔哈撒韦长期持有的股票和收购,他向高盛和通用电气注资80亿欧元只是“小菜一碟”。

  巴菲特在谈到2008年分别购买高盛和通用电气公司50亿美元和30亿美元的永久性优先股时称:“这些交易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并不是十分关键,其重要性与购买可口可乐股票相比微不足道。”

  巴菲特谈反向挑选

  在巴菲特股东大会上有股东问:“大家都对你们买什么感兴趣,使用一下芒格反向思考法则,你们不会买什么?”巴菲特指出:“我们将力图不碰为我们所不能理解的东西。这不是说我不知道一家企业是干什么的,我的意思是我无法合理地推断未来5年它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地位。”

  巴菲特谈如何投资走下坡路企业

  东问如何评估走下坡路的企业,芒格打趣说:“这肯定不如正在成长的企业”。这引发了全场大笑。

  巴菲特表示:“一般来说,应远离这样的企业。我们还是投资了几家这样的企业,因为我们很了解它们。投资的价格将给我们的投资带来回报,但我们的钱主要不是从这些企业赚取的。”

  巴菲特谈收购

  巴菲特周六在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透露,他近期考虑过一项220亿美元的收购,但交易却以失败告终。

  巴菲特称,他仍准备进行200亿美元级别的大手笔收购,如果他能找到合适目标的话。下一年,如果巴菲特还不能做一笔大买卖,他或会宣称如果他喜欢会完成300亿美元的收购。

  芒格谈EBITDA

  巴菲特和芒格在人们印象中似乎是成天钻研公司财务报告的投资专家,对于很多投资人士经常挂在嘴边的EBITDA(扣除利息、税金、折旧及摊销前之利润),今天芒格在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表示,他甚至不喜欢EBITDA这个词,它意味着不计所有成本之前的利润,这简直毫无意义。

  巴菲特谈沃尔玛

  有投资者问伯克希尔哈撒韦对墨西哥丑闻发生后的沃尔玛的评价是否下降了。巴菲特回答称,没有,沃尔玛是薄利零售商,其“盈利能力”不会受到丑闻结果的影响。

  巴菲特和芒格称,像沃尔玛和伯克希尔哈撒韦这么大的公司,有着如此多的雇员,坏事情有时会发生。很多时候这在公司管理层的控制之外。

  巴菲特谈接班人

  在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对于继承人问题,巴菲特表示,对伯克希尔长远的前景来讲,“继承人是谁”不是公司的关键,保持公司长期的价值理念才是继承所面对的重要责任。

  巴菲特谈亚马逊(微博)

  巴菲特并非完全不关心科技股,他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亚马逊(AMZN)宛如一个发电站,它将影响到很多行业。芒格随即指出:“对多数零售商来说,亚马逊是一个大麻烦。”

  巴菲特谈报纸

  在问答环节中提高报纸投资时,巴菲特称,报纸存在三大问题,其中有两个很难克服:发行成本和在网络提供免费内容的同时印刷产品却收费。

  巴菲特称:“现在新闻的问题是不知道读者想知道什么。如果你回到50年前,报纸能提供10余个人们感兴趣的内容,那时报纸是主要的消息源。”

  巴菲特谈伯克希尔股票与黄金

  在问答环节中,巴菲特称,从50年以上的时间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表现将超黄金。

  巴菲特称:“如果你现在购买一盎司黄金,你将其珍藏一百年,你将得到的只是有百年历史的黄金。”

  巴菲特谈伯灵顿北圣达菲铁路公司

  一位伯克希尔的股东提问:“哪一个伯克希尔子公司过去5年中竞争优势的提升最明显?”巴老明确回答:“BNSF”。

  注:BNSF是伯灵顿北圣达菲铁路公司股票代码。BNSF运营北美最大铁路网之一, 拥有51500公里运营网络, 遍及美国28个州和加拿大2个省,被公认为世界最大的铁路多方式联运公司。

  巴菲特谈身体状况

  在巴菲特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终于有股东提问:“您身体感觉怎么样?”巴老答:“好极了,我有4个医生,我的治疗没有耽误我任何1天工作,医院2分钟就到了。”芒格搞笑道:“我嫉妒老巴获得的所有同情和关注,我也许也有前列腺癌比他更严重,但我绝不会让医生检查我。”

  巴菲特谈新能源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指出:“没有补贴无论太阳能还是风能都无法维持,风能只是一种补充性能源。”伯克希尔麾下中美能源的负责人Greg Abel站起来补充,没有补贴他们不会推进风能项目

  巴菲特谈回购股票

  巴克莱分析师Jay Gelb刚刚在巴菲特股东大会上直接就股票回购发问,伯克希尔到底什么时候回购?会买多少?巴菲特和芒格在其他公司为何这样做的问题上云遮雾罩了一番,然后道出了终极答案:“我们这样做只会有一个理由,那就是第二天就能增加伯克希尔的价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