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在前面:2012巴菲特股东大会四大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18:1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美东时间2012年5月3日至5月7日,北京时间2012年5月4日至5月8日(注:股东大会时间为北京时间5月5日10:30pm至5月6日5:00am),一年一度的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如期而至,这是“资本主义的伍德斯托克节”,也是一场属于全世界投资者的盛宴。

  然而,本年的大会较往年显得有些特殊。因为就在前不久,这位当代最知名的投资者,驰骋资本世界战场已过半个世纪的“股票之神”在耄耋之年被诊断患有前列腺癌,虽然病情目前并不严重,却仍让人震惊之余不禁浮想:廉颇老矣,尚能战否?

  言及此,说句题外话。抛开媒体聚光灯带来的喧嚣,剥去巨额财富带来的光环,一个人,半个世纪,不管世界如何风云变幻,股市何等波诡云谲,却一直坚守自己的投资理念未曾动摇半分,单是这份对信念的执着,便足以让人肃然起敬。

  从这个意义上讲,不管巴菲特将来以何种方式淡出人们视线,不容置疑的是,他都将留给后来者一段真真正正的传奇。

  言归正传。巴菲特身患癌症的消息让全世界投资者扼腕叹息之余,也让一些似乎必须要回答的问题浮出水面:病情如何?接班人是谁?未来几年是否将继续管理伯克希尔哈撒韦?诸如此类,不一而尽。从这个意义上讲,2012年的这次股东大会或许将是有着非凡意义的一届,从此刻起,伯克希尔哈撒韦这艘大船或许将开始交予一名新的舵手,开启一片新的航程。

  基于此,我们总结了本届巴菲特股东大会四大关注焦点:

  关注焦点之一:巴菲特身体状况如何?

  2012年4月17日,巴菲特向伯克希尔的股东致信,称自己患有前列腺癌。虽然癌症处于早期,虽然有很多身患此病的行业巨头都“安然无恙"的先例,虽然巴菲特自己也表示对病情很乐观,但毕竟岁月难饶人,加之巴菲特并不常在公共场合谈论个人健康问题,所以大家都希望在本次股东大会上听听股神对自己病情进展情况的亲口确认。无论如何,巴菲特的身体状况都将成为本次股东大会投资者的首要关切。

  关注焦点之二:巴菲特的接班人

  这个话题,早在巴菲特患癌消息之前,便已沸沸扬扬。患癌消息一出,更是引爆了对这个话题的讨论。或许为了稳定军心,巴菲特在2012年致股东信中明确表示,自己已经选定继承人,但拒接透漏其身份,并表示接班人自己目前也被蒙在鼓里。一年前的索科尔事件让人记忆犹新,在众多可能的候选对象之后,大家一定都在思考着同一个问题:他是谁?不知该届股东大会能否揭晓答案。

  关注焦点之三:巴菲特2012年的投资策略

  巴菲特作为投资界(微博)的风云人物,他的一言一行都牵动着全世界投资者的神经。虽然身患癌症,但是巴菲特在今年就淡出投资界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巴菲特在2011年底接受CNBC采访时说出了自己对2012年的五大预测,时至今日,不知他是否仍坚持自己当初的看法;2012年他又将采取何种投资策略与观点,相信这一切,都能在此次股东大会上看出些许端倪。

  关注焦点之四:巴菲特2012年对中国的投资

  从中石油比亚迪,巴菲特对中国的公司有着自己独特的情结。早在2011年7月时,巴菲特便宣称自己已准备好投资中国市场,随后,其麾下NetJets也宣布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此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是否会透露一些进一步投资中国市场的计划?值得期待。

  最后,我们欢迎大家在这个周末同新浪财经频道一起,全程关注巴菲特2012年股东大会,分享这份资本的盛宴。(杨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