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伯南克:美联储已准备好更多措施促进经济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6:27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4月25日下午(北京时间4月26日凌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本次会议提高了201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但如果经济继续恶化,央行已经准备好更多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复苏。

  本周三,美联储发表利率决策声明之后,主席伯南克在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比较1月召开的议息会议,决策者对通胀的担心更甚于经济增长。本次会议对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和失业率的预期都略有改善,而对通胀率的预期略有上调,但基本没有越过2%红线,这是美联储未采取更多宽松政策的原因。但如果必要,央行已经准备好执行更多政策促进经济持续复苏。

  根据美联储刚刚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期, 2012年实际GDP增长率的中间趋势预期为2.4%-2.9%,超过1月预期的2.2%-2.7%;今年失业率的预期从1月的8.2%-8.5%大幅降至7.8%-8.0%,这对美国经济来说是一个好信号,同时也意味着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可能性下降。

  关于近期的通胀上升,伯南克表示,油价上涨造成的通胀是暂时的,目前的通胀水平与2%预期目标接近,长期来看通胀预期仍是稳定的。

  今年6月,美联储于去年9月宣布的“扭曲操作”即将到期,在被问及6月之后是否会执行新的政策时,伯南克表示,任何货币政策都是美联储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的工具,央行没有改变目前的策略,依然保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启动新一轮宽松政策之前,美联储将认真研究近期的经济数据再做决定。

  当有记者提出美联储做得不够、失业率仍高企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反驳说:美联储已经做得“非常大胆和积极”,如果经济情况继续恶化,美联储已经准备好如何应付。同时,美联储正在调整季节性因素对就业的影响,根据预期,今年每月将有15万至20万的就业职位增加。

  在针对“大而不倒”金融机构的管理上,伯南克表示这是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美联储正在结束这个问题,包括对这些机构进行更高的资本要求和更严格的监管。此外,美联储正在计划解散一些大型金融公司。

  伯南克呼吁,美国国会应该尽快采取行动,着手解决今年年底到期的财政政策问题,国会应谨慎行动以免破坏经济的复苏进程。令伯南克担心的是,2013年初执行的加税和削减开支措施,可能使美联储的工作更为艰难,

  尽管本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提高了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但伯南克表示,经济复苏相当缓慢,尽管经济危机已经过去三年,但失业率仍高居8%的水平,这是一个艰难的长期复苏进程。

  今天早些时候,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了利率政策声明。在此次会议上,FOMC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到0.25%的目标区间不变,符合市场广泛预期,同时决定继续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段皎宇(微博)发自美国旧金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