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纪事:市场化下的美国机票

2012年04月20日 09:23  作者:段皎宇  (0)+1

  文/新浪财经旧金山站 段皎宇

  近日中国财政部取消机场建设费另设民航发展基金引起社会众议,被称为“换汤不换药”地向乘客收费。在美国乘机没有专门的机场建设费,但却需要缴纳琳琅满目的税金,那么在完全市场化下的美国如何购买机票,又需要缴纳哪些费用呢?

  机票促销花样多

  在美国购买机票价格差异很大,通常在网上买机票能节省不少开支。Kayak.com是涵盖最大的信息量网站,会帮你对比所有卖机票网站和航空公司网站的价格,能根据你的行程搜出最便宜的机票;Priceline.com独特功能之一是帮你组合两个不同航空公司的航班,让你买到比正常价格更便宜的转机机票;对学生的优惠在美国是很受重视的,Studentuniverse则专门针对学生提供特价机票。

  如果经常做同一个航空公司的飞机,加入俱乐部用里程积累获得优惠必不可少;航空公司也有自己品牌的信用卡,使用该航空公司信用卡还会得到更多优惠。

  此外,一般在行程日期提前三四个月的时候,航空公司会先发出一批特价票。如果卖的好,价格随后就会上涨;如果卖的不好,航空公司还会接着再推出一批特价票,因此尽早订票总是最聪明的方法。

  国际机票税金复杂

  一张美国国际机票的税金是很复杂的,一般包括机场税、安检费、过境税、动植物检疫费、移民税、海关税、保险费、旅客设施费和燃油税等等。整体来看,飞行的行程不同,税金也会相应不同。通常来讲,税金都是相对固定不变的,但是燃油税会随着油价的浮动而变动,这点相当于中国的燃油加价费。

  美国拥有全球第一大航空运输系统,目前为航空公司提供航班起降的运输机场约有600个,密度为每十万平方公里6.4个,约为中国的4.5倍,而提供通用航空器使用的机场、直升机场超过17,500个。

  在这种环境下,机场和航空公司是完全自负盈亏的独立企业,其经营完全市场化,竞争相对激烈。类似国内机场建设费的 “机场税”,也只有大型机场才会征收,费用大概在3.5-4.5美元。

  国内征收行李费

  美国国内的机票的组成相对简单,通常除票价之外包括保险和税金(联邦税、保安费、客运航段税和乘客设施费)。但是,由于近年来经济危机带来的不景气,国内机票除去税金之外,大部分航空公司不得不另外在国内航线中收取行李费以获得额外利润。各个航空公司收费标准不一,大约费用是15-25美元。

  由于航空公司之间竞争激烈,国内机票除了必要的税金之外,为留住乘客不惜推出各种促销活动,不敢再加附加费用。此外,美国号称“车轮上的国家”,要乘客心甘情愿地乘坐飞机而放弃自驾或其它交通工具,也是航空公司进行市场竞争所考虑的关键因素。(段皎宇 发自美国旧金山)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