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菲特患癌引爆接班人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盛媛

  尽管医生为“股神”巴菲特的前列腺癌开出了“不会危及生命”、“前景良好”的诊断,但外界对这位世界第三大富豪的身体状况仍存诸多猜测,毕竟他已经81岁。

  不过,多数分析认为,可以预计的是在今年5月5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的现状以及接班人计划将成为最核心的问题。

  接班人计划

  身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兼CEO的巴菲特17日出人意表地向公司股东致信,告知已被确诊患一期前列腺癌,但情况很乐观。“根本谈不上危及生命,甚至不会使身体显著衰弱。”巴菲特称,他将从7月中旬开始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每日放射治疗,在此期间其出行将受到限制,但不会给日常生活带来其他变化。但除此之外,他并未在信中表示出丝毫有从公司运营管理工作中“退休”的意思。

  近半个世纪前,巴菲特就开始运营伯克希尔公司,而该公司在全球约有27万雇员。《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昨日下午联系伯克希尔公司,但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回复。

  尽管癌症并未危及生命,但这位“奥马哈先知”生病的消息很可能使得本就激烈的关于其接班人的争论加剧。最近有消息称,新任CEO人选将是其儿子霍华德。近几年来,外界对巴菲特接班人计划的担忧一直给公司及其股价带来压力。

  患癌消息公布后,17日伯克希尔股价美股盘后交易下跌1.5%,而18日盘中下跌1.11%(编者注:伯克希尔A类股周三收盘下跌1.29%)。拥有伯克希尔B股的Seabreeze合伙人公司主管卡斯(Doug Kass)认为,巴菲特患前列腺癌的消息至少会压抑近来本已表现不佳的伯克希尔股价。他说:“不确定性将压制这家公司(股价)上行。”

  伯克希尔公司的另一名投资人则表示,人们因巴菲特身体状况的消息而恐慌是合理的,但对于股票而言没有实际变化,生病的消息也不是卖出股票的理由。“现在只有这个消息,而这并不是抛售伯克希尔股票的时候。基本面仍然很好,而明确的接班人计划则确实使得这个公司未来的路径明朗化。”加利福尼亚州目标财富管理公司负责人尤斯卡米(Michael Yoshikami)如此表示。

  还有一位伯克希尔投资人马修斯悲观地认为消息可能更糟糕。马修斯是一本关于巴菲特投资战略的书《秘密就在眼前:巴菲特商业和投资秘诀》的作者。“这并不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我们知道,他也是凡人。”马修斯认为,“但这对伯克希尔的投资人来说意味着零。他已经为公司筹谋好自己死亡的那一天。”

  今年2月,巴菲特称,伯克希尔董事会已经确定了一名接替他担任CEO的人选和两名后备人选。但他一直未披露这三人是谁,甚至称最有可能的接班人自己也不知道。此外,巴菲特还另聘用了两人,这二人将在他退休或死后负责管理伯克希尔公司100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

  不过,巴菲特也不是一边治疗癌症一边运营公司的第一人。18个月前,AIG的CEO本穆沙(Bob Benmosche)被诊断患有癌症,但现在仍在执掌公司。

  股东大会缩减

  针对外界的疑问,无论是巴菲特还是伯克希尔公司都并未向外界进一步解释。但目前可以预计的是,巴菲特的现状将成为今年5月5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最核心的问题。伯克希尔股东大会,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通常会吸引超过4万名股东来到公司总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

  多数分析认为,今年的大会预计将集中在巴菲特接班计划和伯克希尔的一些投资计划上。而在今年的大会上,巴菲特也预计将首次回答来自卖方分析师的问题。

  在去年的大会上,中国题材是焦点问题之一,巴菲特和其搭档芒格回答了关于中国经济、对中国投资意向、中国股市前景,甚至如何管理中国外汇储备等诸多问题。

  事实上,在巴菲特患癌的消息发布前,伯克希尔就已经表示将缩减今年大会的庆祝活动。其中之一便是取消了以往巴菲特和芒格一起参加的一个国际媒体新闻发布会。

  巴菲特会否因病变得迟钝?但据巴菲特的老朋友、《财富》作家卢米斯透露,巴菲特并未有什么变化,在诊断出来后那天,巴菲特还同美国乡村摇滚的老牌歌星、成功的商人和畅销书作家吉米·巴菲特一起吃晚饭。“唯一日程安排上的主要变化是,他取消了每周一晚的线上桥牌游戏。”卢米斯说。

  去年第四季度,由于旗下多家保险子公司营业状况不佳,金融衍生品收益减少,伯克希尔公司利润降低30%。去年第四财季该公司实现利润30.5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847美元,而上年同期利润则为43.8亿美元,合每股收益2663美元。

  今年2月,巴菲特在给股东的年度信中表示,正在努力寻求推动公司盈利快速增长的收购机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