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伯南克乔治-华盛顿大学第三讲问答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3:53  新浪财经微博

  问:金融机构推出高风险次贷证券化产品动机何在?伯南克答:金融机构过于自信美国房价将持续上涨,同时间全球对可信赖抵押证券的需求上升。自以为聪明的美国金融机构将所持次等信用产品,经过国际化包装变身成正合投资者心意的产品,获可观收益,待房价转跌时危机便爆发了。

  问:对沃尔克规则的看法。伯南克答:沃尔克规则旨在降低金融机构运营风险,将银行自营交易与商业银行业务区分开来,减少危机时市场恐慌传染性。执行时,的确难以区分银行是自营交易,还是购买短期债券对冲风险或给市场注入流动性,联储正检讨各方建议。

  问:在对跨国集团的拯救中,如AIG,联储是否遇到国际压力?伯南克答:其实当时的国际压力并不明显,因为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我们试图在当下达成国际共识,但并未成功。主要公司的处理还是以公司“国籍”区分。比如AIG是一个美国建立的公司,故在美国的行动不受过多干扰。

  问:银行表外资产监管。伯南克答:金融危机后,会计制度收紧,银行表外资产规模下降。

  问:您刚提到“大而不倒”,联储怎么判断一个公司是应该极力拯救还是让他倒闭呢?伯南克答:我们从来不认为“大而不倒”是件好事,拯救哪家公司是个案考虑,包括规模、复杂性等因素。AIG符合“大而不倒”定义,雷曼兄弟甚至也符合,但雷曼没有足够抵押品,联储爱莫能助。

  问:评级机构实行投资人收费机制,如何?伯南克答:这种提议有个“搭便车”的难题(free-rider problem)。好比说,5个投资者想要知道某支债券是否值得购买,就悄悄地联系标普,付费标普出个评估报告。但这一切操作得神不知鬼不觉,要被其他投资者知道了,岂不就可免费捡个便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