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NBER经济学家:深度衰退将成美国衰退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04:3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消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经济学家周四称,更深的经济衰退和更加具有渐进性的复苏进程将成为常态,原因是美国劳动力人口的增长速度正在放缓。

  据哈佛大学教授詹姆斯-斯托克(James Stock)和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马克-沃森(Mark Watson)今天在布鲁金斯学会经济活动小组讨论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典型的美国经济衰退“将具备更大幅度的滑坡以及产出和就业方面的复苏进程更加缓慢”等特征。两人指出,与最近两次美国经济从衰退周期中回弹的走势类似,“未来衰退的复苏进程也将是‘失业化的’”。

  斯托克和沃森都是国家经济研究局下属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的委员,两人在对以往的经济衰退周期作出比对后发现,在2009年6月份结束的为期18个月的衰退周期的严重性、维持时间长度及其后果都是可以预见的。这一结论与卡门-莱茵哈特(Carmen M. Reinhart)和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在2009年的研究结果形成了对比,这两人的研究显示,在由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衰退周期过后,经济复苏的进程都是各不相同的。

  斯托克和沃森的研究发现,2008年的“经济衰退是一次或多次大规模冲击所造成结果,这些冲击则只不过是以前曾经见过的冲击的规模更大的版本,而宏观变量对这些冲击所作出的回应几乎与历史经验是完全一致的”。斯托克和沃森都是在2009年9月份加入国家经济研究局下属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的,

  六种冲击

  两人在今天发布的这份报告中列出了六种程度不同的冲击,这些冲击能对经济衰退的行为方式作出解释,其中也包括2007年到2009年之间的衰退周期。两人指出,对原油价格、货币政策、生产力、不确定性、流动性风险和金融风险、以及财政政策的变动作出研究即足以对最终的后果作出结论。

  斯托克和沃森指出,对上一次经济衰退周期进行分析后的结果“表明,当时经济遭受了一系列规模反常庞大之冲击的连续打击,所有这些冲击都是在以前曾经受过的,但规模没有如此庞大,或是在发生时间上没有如此紧密的连续度”。此次衰退“最初是由原油(价格变动所带来的)冲击所触发的,随后又经历了金融危机、金融市场崩溃以及很长时间的不确定性等冲击,其中不确定性部分来自于政策上的不确定性”。

  两人还指出,虽然最近一次经济复苏进程“贫血的”本质可能意味着这一次有所不同,但这种差额更多地是经济结构长期改变的一种功能,而并非经济衰退的结果。

  就业增速放缓

  在始于2009年6月份的经济复苏进程的前8个季度中,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为5%;而与此相比,1960年到2001年之间7次经济衰退周期过后的平均增长速度高达9.2%。此外,这一阶段中的就业增长速度为0.6%,远远低于此前复苏进程中4%的平均值。

  斯托克和沃森指出,在对1984年以前的平均值作出比对后发现,所谓经济“长期趋势”(也就是经济基本结构)的改变几乎占据了所有的GDP差额和超过一半的就业增速放缓,而并非经济增长崩溃所导致的损害占据主要地位。两人在这项研究中对以往的衰退周期进行比对是为了隔绝结构性变动所带来的影响。

  两人指出,长期趋势的下滑几乎完全可用人口和就业增长率的下降来作出解释。其中一个理由是,进入劳动力人口的妇女人数的增长速度放缓。

  报告称:“除非劳动力人口中的女性劳动力出现新的增长,或是人口增长率出现重大的增长,否则这种人口统计学因素所指出的方向是,未来几十年时间里的就业和工作时间趋势增长将会进一步下滑”,而这就是为何未来的经济复苏进程将继续“失业化”的原因所在。(金良/编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