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伯南克乔治-华盛顿大学第二讲问答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02:49  新浪财经微博

  问:从1970年代历史来看,如何决定何时实行宽松或收紧货币政策。伯南克答:这是个考验。1970年代尤其艰难,当时油价上涨很快导致市场对通胀预期的上涨。而得益于沃尔克和格林斯潘,长期低通胀环境让油价变化对通胀预期影响有限,现在决策环境宽松些。

  问:您提到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不足以直接导致房市泡沫,但我认为确实影响不小。如果2000年时您就是联储主席,会怎样做?伯南克答:我当时也在美联储工作(微笑)。如果当时收紧货币政策就如“大炮打蚊子”,不合适。尤其当时美国经济很脆弱,我认为加强监管、守好防线更重要。

  问:您致力增加美联储透明度,得益于此我们坐在这听您讲课,但是会否忧虑增加透明度同时让政策可信度下降?伯南克答:我很高兴能在这教课。我总相信联储透明度增加可带来联储可信度上升。透明度提升会让所实施的货币政策够有效,让市场知道决定的出发点,减少市场不确定性

  问:在美联储向市场注入大规模流动性后,如何维持低通胀预期?伯南克答:这要特别感谢沃尔克和格林斯潘两位美联储前主席,无论经济环境如何,他们的政策让市场通胀预期长期处于较低水平。这形成投资者对低通胀环境的信心,从而利于联储能将通胀维持在2%以下这一目标水平。

  问:房屋价格下降时,你是否预见金融危机的到来?伯南克答:2005年我时任小布什总统的经济顾问,当时我团队研究结果是房屋价格下降会带来经济衰退,我们未预想到它透过按揭贷款波及整个金融市场,冲击市场信心,造成恐慌。我想不单是房价下挫,而是连锁反应导致危机爆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