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去年盈利770亿美元创历史第二高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03:16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消息,美联储及地方联储周二称,其去年的盈利创下历史第二高水平,原因是得益于为提振美国经济而扩大的资产负债表规模。

  美联储及地方联储今天发布数据称,2011年其收入为774亿美元,低于2010年的817亿美元。美联储称,这些收入主要来自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所买入之证券的836亿美元利息收入、来自于美国国债、联邦机构债券和政府赞助企业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以及来自于政府赞助企业的债券。

  由于美联储买入这些证券所使用的资金实际上是通过“印钱”方式得来的缘故,因此所谓的“定量宽松”计划具备极高的盈利能力。但美联储的一名官员周二表示,该行在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时并不关注盈利问题。这一丰厚的收入允许美联储向美国财政部上缴了754亿美元,同样创下历史第二高水平。美联储2011年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了2.92万亿美元,高于2010年的2.43万亿美元。

  所谓“定量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是由日本最早提出的一个概念,是在经济萎靡不振、银行信贷急剧萎缩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对从2001年3月开始的零利率(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其内容是由中央银行向银行体系提供充裕的流动性,以便鼓励借贷和刺激经济复苏。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及其他理事曾在此前表示,他们将在美国经济状况足够强大时停止实施这些计划,但在此事将于何时发生的问题上则存在很大争论,且美联储官员并未排除购买更多证券的可能性。美联储重申,该行的任何紧急贷款计划都不会导致其蒙受亏损。在美联储的资产组合中,未实现亏损总额为43亿美元,美联储称其来自于商业和住宅抵押贷款的“特定工具信用风险”;在美联储实际出售的证券中,该行赚取了4.28亿美元的利润。(文武/编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