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美两国首脑讨论动用石油储备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11:30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上午消息,据外电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周三举行会晤,讨论了释放应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这是奥巴马为遏制原油价格上涨,首次开始试探国际社会的支持态度。

  据一名熟知会晤内容的英国官员透露,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双边会议上提到了动用应急石油储备的问题。另一名奥巴马政府官员则表示:“英美双方尚未达成任何协议,我们将继续通力合作应对能源安全和油价飙升问题。”

  数周来,美国官员表示将考虑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来防止油价高涨破坏本国的经济复苏,包括释放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本周三的英美两国首脑会晤表明了相关的外交谈判正在朝前推进。

  一位消息人士称,在作出正式决定之前,双方的谈判可能将持续数个月。

  油价不断攀升令奥巴马的民众支持率承受不小压力,白宫希望向沮丧的美国民众展示他们正在尽一切可能控制燃油成本。

  但是,释放应急石油储备几乎必然会引发共和党人的炮轰,后者不仅会指责奥巴马的能源政策,而且可能将动用石油储备看做是为总统大选拉选票的伎俩。

  由于欧美开始对伊朗的原油出口实施禁运,加上苏丹和叙利亚等产油国减少原油供应,今年以来基准原油价格已经上涨了16%。

  倘若美国释放石油储备,这将是该国一年内第二次采取此类的干预行动。去年6月,由于利比亚发生内战,美国释放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石油储备。虽然此举可能会受到美国人的欢迎,但美国单方面动用石油储备可能会引发欧洲盟友的抗议,因为欧洲多国去年就对美国的干预行动很不满,不太可能会支持新的石油储备释放。

  国际能源署(IEA)总干事范德胡芬(Maria van der Hoeven)在最近几周表示,她认为目前石油消费国没必要释放战略石油储备。

  分析师认为,奥巴马可能会争取获得国际能源署所有成员的支持,但最终的支持者可能寥寥。(金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