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将加快转基因作物审批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08:52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23日上午消息,美国农业部(USDA)表示,按照即将实施的新政策,孟山都(Monsanto Co)等种业公司的转基因农作物可以获得更快的监管审核。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健康监测服务部负责生物技术法规事务的副局长迈克尔-格雷古瓦(Michael Gregoire)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政策的目标是将生物技术作物审批的时间缩短一半,目前这一程序所需时间平均为3年。这一变革将于在联邦公报上刊登起生效,可能会是3月。

  格雷古瓦表示,由于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关注程度日益提高,相关法律挑战不断增多,再加上有机食品国家标准的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原本需要6个月的审批程序被延长。

  美国大豆协会执行长沈士奇(Steve Censky)表示,美国农民担心巴西等国对新技术更快的审批程序会使他们处于不利地位。沈士奇说:“这是从竞争角度的考虑。”

  投资公司Edward Jones & Co分析师Jeff Windau表示,缩短审批程序也将使种子研发者收益,允许他们更快的从新产品中赚取利润。在新政策到位之前,财务收益还难以估计。

  他说:“如果能缩短审批周期,销售也会加快,这对孟山都和杜邦这类公司是非常重要的。”他给予前者“持有”评级,后者“买入”。

  格雷古瓦表示,加快审批速度的其中一种途径是在一家公司提交放松管制申请伊始,就邀请公众参与评论,而不是等到官方审批结束。这能使动植物健康监测服务部(APHIS)在进行他们的环境分析和风险评估中处理任何疑虑。

  他说:“我们可以通过将公众参与提前的方式改善所做决定的质量,我们一点也没有以牺牲评估质量为代价。”格雷古瓦还表示,为了支持加快生物科技作物的审批速度,国会还将APHIS今年的生物技术审核预算从去年的1300万美元提高到了1800万美元。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一家非营利组织食品安全中心表示,这次政策变化的主要目的是规避对转基因作物的反对。该组织政策分析师比尔-弗里茨(Bill Freese)表示:“他们企图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快摒弃公众意见,以达到加速审批的目的。这完全是一个不经审批的系统。一个真正的监管体系总会时不时拒绝一些东西。”(羽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