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获援但欧元区违约风险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3:0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凌晨消息,投资者警告称,欧元区仍旧面临着债务违约的威胁,原因是希腊很快就将出现违反第二项援助计划条款的风险。

  在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召开的布鲁塞尔会议上,持续了7个月的援助谈判终于宣告完成,其结果是希腊赢得了总额1300亿欧元(约合1720亿美元)的援助贷款,从而得以避免在3月份陷入国家破产的困境。但分析师和经济学家指出,这项最新援助计划所带来的任何缓解危机的效果可能都将被证明是暂时性的,原因是该国批准了一项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计划,目标是在2020年以前将债务在GDP总额中所占比例从去年的160%左右压低至120.5%。

  即使是在投资者和央行承担部分债务的情况下,花旗集团(C)和德国商业银行(CKB)的经济学家仍旧推断称,希腊可能再次无法达成削减债务负担的目标,原因是该国经济将进入连续第五个年头的衰退周期,此外还将面临大选即将到来以及社会动荡等状况的威胁。可能出现的一种结果是,年底以前援助贷款就被取消,然后有关提供最新援助是否有价值的争论再次展开,政策制定者则将把重点转向阻止其他欧元区国家受到危机影响的问题上。

  伦敦资产管理公司Cheviot Asset Management的合伙人大卫-米勒(David Miller)称:“援助的‘绷带’已经系上,但想要解开并不为难。在设法确保希腊将会履行承诺的问题上,欧元区已经做到最好,但希腊仍有相当大的可能性会违背削减赤字的诺言。”

  金融市场对最新援助计划将可永久性修复希腊危机的前景表示怀疑。在这项计划达成以后,欧元兑美元汇率曾有所上涨,但现在已抹平这一涨幅,欧洲股市也已经从此前触及的6个月高点回落。作为对最新援助计划的囧胡安,希腊政府已经批准了一项计划,内容是削减养老基金、最低工资、医疗和国防支出,同时还将采取裁减公务员和出售资产的措施。

  到目前为止,用于援救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援助资金总额至少已经达到了3860亿欧元(约合5120亿美元)。投资者预计,至少葡萄牙政府还将需要更多的援助。(文武/编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