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危情暂缓警钟依旧长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1:2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严婷

  欧元区达成第二轮希腊救助方案,危机解决任重道远

  [ 希腊的未来依然充满不确定性:财政紧缩将加剧经济衰退的风险,如何在降低债务的同时增加经济竞争力 ]

  “过去两年,尤其是此刻,我知道了‘马拉松’确实是一个希腊单词。”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雷恩(Olli Rehn)周二表示,“但最终,我们达成了一项影响深远而重要的协议。”

  在持续了近13个小时的“马拉松”会议后,欧元区财长于布鲁塞尔当地时间周二凌晨就1300亿欧元的希腊第二轮救助及债务重组协议达成了共识。

  为了避免希腊违约,包括欧元区各官方债权人同意以不同形式为希腊减轻债务负担,而私人部门债权人也将希腊债务减记幅度从此前的50%增加到53.5%。作为回报,希腊政府承诺将在2020年将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降低至120.5%以下。

  尽管这一协议让人们暂时松了一口气,但希腊的未来依然充满不确定性:财政紧缩将加剧经济衰退的风险,如何在降低债务的同时增加经济竞争力?希腊任重而道远。

  官方债权人参与“减负”

  第二轮救助方案将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的贷款。2010年5月,希腊已经从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处获得了11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由于希腊经济衰退的程度比预期严重,此次债务重组将要求官方债权人(包括欧元区各国政府、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各国央行)向希腊提供某种形式的债务减免。

  为了帮助希腊减负,欧元区财长们同意将未来5年向希腊发放的救助贷款利率降低0.5个百分点,5年之后的贷款利率降低1.5个百分点。据估计,此举将使希腊的还款负担减少14亿欧元,并使希腊2020年的债务水平降低2.2个百分点。

  降低利率意味着欧元区成员国可能会以低于他们本身融资利率的水平向希腊放贷,即各国或将为希腊贷款承担损失。为了弥补这些损失,欧洲央行同意把2010年至2011年在二级市场上买进的约450亿至500亿欧元债券产生的利润发放给欧元区成员国政府。

  此外,欧元区各国还同意,让欧元区各国央行将所持希腊国债直到2020年产生的全部收益交给希腊政府。各国央行目前共持有约120亿欧元希腊国债。这一收益预计将帮助希腊减少18亿欧元的融资需求,从而将2020年债务占GDP比例降低1.8个百分点。

  新一轮救助方案将如何在欧盟和IMF之间分担,还未正式公布。在新闻发布会上,IMF总裁拉加德(微博)(Christine Lagarde)表示:“欧元集团期待IMF做出巨大贡献”。

  在第一轮救助方案中,IMF向希腊提供了300亿欧元的资金。不过,由于担心其对欧元区的风险敞口过大,IMF官员上周预计该组织此次只会提供130亿欧元的资金。此举意味着第二轮救助方案中的大部分资金负担将留给欧元区政府。

  私人部门减记幅度增加

  在达成第二轮纾困协议后,希腊将启动一项私人部门参与(PSI)债务减记的债券互换计划,即将私人部门债权人持有的约2000亿欧元希腊国债转换成面值减半的新债券,这项计划必须在下个月中旬之前完成。

  尽管去年10月在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谈判中,希腊国债的私人债权人们答应接受相当于债券面值50%的减记,但如今摆在他们面前的将是一份减记幅度高达53.5%的“自愿性”协议。

  在PSI债券互换中,私人部门持有人不仅将接受面值更低的新债券,而且这些债券的利率还将大大低于此前协议的水平。

  一份由私人部门持有人代表发表的声明称,新债券的利率——前3年为2%,接下来5年为3%,再往后为4.2%——“大大低于市场利率”。

  这份来自国际金融研究所(IIF)主席达拉拉(Charles Dallara)以及法国巴黎银行高级顾问Jean Lemierre的声明并未对新协议给出明确的同意,而是建议“所有投资者仔细考虑这份提议”,尽管这与去年10月达成的协议“广泛一致”。

  不确定性仍存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即使达成了协议,希腊在解决危机的道路上依然任重而道远。

  从短期来看,这份刚刚达成的协议还要获得部分欧元区国家议会的批准,而这存在不确定性。

  为确保希腊获得第二批救助款,希腊还需要满足三大条件:

  首先,在本月底欧元区各国政府或IMF在新方案上签字之前,希腊必须满足24项“前期行动”的要求,才有望获得新一轮援助。

  其次,希腊政府必须同意国际监督人员更大规模、永久性地驻扎希腊,从而实时监督希腊政府的支出决定。

  第三,救助金打入一个托管账户,要求希腊确保该账户的余额始终足够清偿至少3个月的应偿债务。不过,这个托管账户将是临时性的,因为希腊政府已同意通过修宪将债务偿付列为财政最优先支出项目。

  从长期来看,第二轮救助仍难以消除外界对希腊在长期内恢复偿债能力的质疑。

  对救助方案的进一步考验将在数月后到来,届时希腊为获得救助资金而通过的严厉财政紧缩措施即将生效。

  拉加德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新一轮救助的目标是为希腊经济创造增长,然而“可以明确的是,仍然存在下行风险”。

  希腊经济已连续第五年衰退,2011年经济收缩6.8%。

  路透社援引一份IMF文件报道称,救助计划的两项目标(即降低债务和提高经济竞争力)之间存在本质冲突。因为重塑希腊竞争力所需的工资水平全面下降将在近期内不可避免地提高债务占GDP的比例:希腊必须全面削减工资来增强经济竞争力,从而扩大出口、恢复经济健康。不过,出口激增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实现。与此同时,工资水平下降却会加深希腊的衰退程度,令希腊政府更难承受债务负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