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朝野对是否支持制造业回流意见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8:22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3日晚间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要求采取广泛的一揽子政策促进美国的制造业就业,其中包括设立贸易执法机构、营业税优惠和工人培训项目。

  从多个角度来看,奥巴马的提议都令人吃惊,因为如今少有经济学家还将制造业视为美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过去两年美国制造业新增就业33万,但这一增长是在下跌30年后的增长,30年间汽车制造商、服装企业等削减了大约750万就业。据此众多经济学家认为,两年来的增长只不过是小小的回落。

  但是奥巴马政府认为,发展中国家工资上涨、美国工资下降、美元走弱等大趋势使得制造业的回流更为可行,制造商会继续增加国内的就业,尤其是在得到政府支持之时。

  美国制造业工人可能会要求相对较高的工资,但中国、巴西等国工人工资正在迅速上涨。能源价格的高涨也增加了运输成本。制造商们表示,美国工人通常能生产出高质量的商品、对那些较复杂的商品来说美国工厂距离市场更近。

  在上述趋势的推动下,部分公司近年来开始将制造业岗位“遣返”。例如,通用电气决定将一座热水器制造工厂从中国转移至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自动售货机和ATM机制造商NCR已将海外的制造业岗位转移至国内。

  很难确定有多少美国制造商正在将岗位输送至国外或有多少遣返,但据MFG.com去年11月的调查,1/5的北美地区制造商称已将商品生产从“低成本”国家遣返,而在2010年初这一比例为1/10。

  不过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指出,由于制造业的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制造企业所需工人越来越少。2010年美国制造商生产的产品与十年前相当,但工人数量却减少了600万。

  经济学家同时还质疑美国政府支持制造业的必要性。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教师卡茨(Lawrence F. Katz)说,认为制造业就业岗位将大增的想法是完全不可相信的,大力改善美国基础设施和教育对创造中产阶级就业岗位会更有效。

  不过白宫认为,制造业在新增就业方面有着相当大的潜力,略微刺激便大有作为。(楚墨/编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