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证交所并购案遭遇信任危机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一场堪称“六年来最严重的系统技术故障”突袭东京证券交易所。当地时间周四9时,东京证交所宣称,因一套关键信息传输系统发生故障,暂停241只证券品种的交易,其中包括索尼和日立公司等蓝筹股。海外媒体评论认为,这场严重的“掉链子”事件恰逢东京证交所谋求与大阪证交所合并之际,因此对前者系统可靠性的担忧将为合并案蒙上巨大阴影。

  新系统投入使用仅两年

  在东京证交所宣布查明故障约四个半小时后,索尼、日立等股票在当地时间12时30分恢复交易。据海外媒体报道,此次系统故障影响了一台与证交所数据传输服务相关的服务器。报道称,暂停交易的证券包括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房地产投资信托等品种以及222只个股,其中153只为东京电力、第一生命保险等主板市场股票。

  东京证交所是日本最大的交易所,此次出故障的系统两年前(2010年)刚刚启用。这款名为“箭头”的新系统,每单交易处理速度只需千分之五秒,是旧系统处理速度的600倍,与纽约-泛欧交易所和伦敦证交所的处理速度相近。新系统每日最多可处理4680万单交易,较旧系统提高近70%。

  一些分析师认为,东京证交所推出全新操作系统,意在以高性能作为其上市筹码。东京证交所是仅次于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集团的世界第二大证券市场,但多年来一直未全面更新系统。

  系统故障早有“前科”

  东京证交所系统出故障并非首次,在新系统启用前,旧系统速度慢、负荷量小、可靠性差,近几年来故障频发。去年12月,东京地方法院判处东京交易所赔偿瑞穗证券公司107亿日元。因为2005年由于东京交易所的系统故障致使瑞穗证券公司蒙受了巨额损失。

  2005年11月1日9时,东京证交所的所有股票、可转换公司债(CB)、信托投资等共计2520个品种都被暂停交易。故障直到下午才被完全排除,下午1点半才开始全面恢复交易。这是1947年东京证交所创立以来第一次发生“全部股票陷入停盘”的事故,这种情况在全球范围来说也属罕见。

  1997年8月1日,东京证交所也发生过一次大范围的系统故障,所幸当时只有150只股票暂停交易。2002年7月22日,东京交易所因系统问题宣布暂停衍生商品交易。当日开盘约20分钟后,受东京交易所系统问题影响,包括日债期约在内的衍生商品暂停交易。

  海外媒体分析指出,周四发生的这起故障将为监管者放宽另类股票交易平台限制方面平添压力。

  并购交易前景堪忧

  东京交易所系统“不靠谱”的表现,也引发了人们的猜疑:该交易所与大阪交易所的合并进程是否会因此受阻。去年11月,有消息传出称,东京交易所将于2013年收购规模较小的同业——大阪证交所,联手组成全球第三大交易所。

  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数据显示,这两家交易所的上市股票价值合计后,将仅次于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的14.5万亿美元,以及纳斯达克(微博)-OMX集团的近4万亿美元。

  两家证交所优势也可以互补,其中东京交易所在日本股票现货交易量占比超过九成,而大阪证交所在日经指数期货和其他衍生商品方面首屈一指。在去年11月22日宣布并购交易时,东京证交所和大阪证交所将双方电脑系统合并所带来的节支效应作为合并理由之一。

  而在此次故障发生后,大阪证交所发言人对海外媒体表示,在与东京证交所进行拟议的合并前,该交易所可能对相关的系统安排进行彻底评估。

  Fukoku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櫻井祐记表示,“除非双方能让市场确信其正竭尽所能解决问题,并确保同样事故不再发生,否则并购可能遇到困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