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能可国际有意收购斯特拉塔剩余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20:52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2日晚间消息,全球最大的上市商品交易商嘉能可国际(GLEN)正在与瑞士矿业巨头斯特拉塔(Xstrata Plc)(XTA)进行谈判,计划收购斯特拉塔的剩余未持有股份,目的是扩大非洲和亚洲市场上的煤、铜和锌矿资产。

  斯特拉塔今天向伦敦证券交易所提交报告称,嘉能可国际已经就一项全股票收购要约与该公司进行了接洽,“相当于进行一项合并交易”。嘉能可国际目前持有34%的斯特拉塔股份,基于昨天的收盘价计算,斯特拉塔剩余股份的价值为21.9亿英镑(约合350亿美元)。嘉能可国际则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尚未确定将会发起收购要约。

  嘉能可国际和斯特拉塔的总部都位于瑞士巴尔市,相距仅两英里(约合3.2千米),这两家公司合并将把两个部门重新联合起来,也就是斯特拉塔在10年前以25亿美元收购的嘉能可国际旗下澳大利亚和南非煤矿资产。不计入嘉能可国际所持斯特拉塔的股份,合并后的公司的估值可能会达到520亿英镑(约合820亿美元)左右。

  悉尼资产管理公司Platypus Asset Management的基金经理Prasad Patkar称:“嘉能可国际已经是业内占据主导地位的交易商和商品供应商,而斯特拉塔对困难资产的运营表现非常强劲,因此我认为这两家公司合并将会创造出庞大的价值。一方面拥有优秀的矿业专业经验,另一方面则拥有优秀的营销经验,其结果应该会是二加二等于五。”

  在伦敦市场的交易中,斯特拉塔股价最高上涨14%,创下自2009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涨幅;嘉能可国际股价也上涨5.6%。在香港市场的交易中,嘉能可国际股价最高上涨6%,此后其交易被叫停。

  斯特拉塔称,根据英国的并购法,嘉能可国际必须在3月1日以前宣布确定的发起收购要约的意向。瑞士信贷集团(CSGN)曾在去年10月份公布报告称,这项交易可能最多为嘉能可国际节省7.04亿美元的支出。对于斯特拉塔来说,这项交易将使自该公司于2009年10月份终止对英美资源公司(AAL)292亿英镑(约合462亿美元)收购要约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桩交易。(文武/编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