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盼中国来拯救资本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6日 15:1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周四下午消息 英国经济正在下滑,但从技术上看并没有陷入衰退,衰退的定义是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而目前英国经济只有一个季度萎缩,但又有多少人认为2012年第一季度经济会实现正增长呢?

  英国经济的衰退与欧元危机以及外部影响有多少关系?与政府财政紧缩政策有多少关系?这些都是让人争论不休的问题。

  一位银行家在达沃斯论坛上指责了英格兰银行,称央行撤回银行的资金导致信贷市场过于紧张。

  欧洲央行向欧元区银行提供的不限量三年期贷款让英国各大银行十分嫉妒。英国的银行从市场上融资的问题很多,成本很高。英格兰银行追随欧洲央行的榜样是迟早的事,更多量化宽松政策几乎不可避免。

  在达沃斯,人们对英国第四季度GDP萎缩的消息很淡然。如果这只是英国独有的现象,那么联合政府应该被问责,但这反映了欧洲的普遍问题,在欧洲债务危机得到彻底解决前,这一问题将会持续存在。

  没有国家可以幸免。一位资深美国银行家认为欧债危机给金融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使美国GDP增速减少1至1.5个百分点。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新兴市场的代表也同样感到沮丧,当前人们将矛头指向欧洲的政府,而不是金融与经济。一位中国政策制定者表示,这不是一场经济危机,这是政治与制度危机。

  他说得很有道理。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给欧洲边缘国家以及核心国家的企业造成伤害。每个人都知道危机必须得到解决,但政治领袖不敢面对现实,他们害怕会受到选民的强烈反对。

  达沃斯论坛很少会提出非常新颖的观点,但它在“形成全球视点”方面要比世界上其它任何一个论坛更优秀。

  总结一下大家的看法,今年是关键的一年,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会发现路的,至于欧元区某个国家违约或者脱离欧元区,这一前景太可怕,不要去想。

  但事情拖得时间越长,成本就会越高。犹豫不决以及推诿已经使救助成本翻了一番。我们将付出经济萎缩,失业人数增加的代价。

  欧债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甚至导致发达国家的企业也减少了投资。

  因投资无法得到回报,企业开始通过裁员以及其它削减成本方法来维持利润。企业领袖有足够的理由去亚洲与拉美等新兴市场寻求发展机会,欧洲的瘫痪更是加速了这一趋势。

  在竞争力以及基础设施支出等核心领域,西方国家正面临着被发展中国家超越的威胁。

  阿尔卡特朗讯首席执行官韦华恩(Ben Verwaayen)指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数字网络是从零起步,他们的通讯网络使用了最新的技术。

  受困于各种规则以及官僚作风,我们在英国、欧洲甚至美国也看到类似新兴市场那样生气勃勃的投资。

  今年达沃斯论坛最令我失望的是至今没有一个政府官员、银行家或企业领袖提出放松管制以及进行服务改革的建议,对于西方国家的投资与经济来说,这太重要了。

  取而代之的是,“资本家的负罪感”象高山上的云一样笼罩在阿尔卑斯山角下的这个村庄,为过去市场经济的失误道歉已蔚然成风,没有人敢于反驳。西方资本主义居然变得如此懦弱。

  当然,市场经济的确存在缺陷,我们必须找到更为公平的分配方式。但我们必须重新学会遵守自由市场的纪律,正是它让我们得以繁荣,否则发达国家的末日即将来到。

  西方不亮东方亮的强烈反差在今年更加耀眼,这与欧债危机带来的挑战绝然不同。 

  根据印尼创意产业部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中产阶级人数将会翻番,达到49亿人,其中85%的增长来自发展中国家,65%的中产阶级将来自亚洲。

  这种长期的预测总是让人怀疑,但没有人对印尼部长讲话的内在含义持不同看法。

  未来20年的增长将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这也是企业与银行投放他们主要精力的地方。亚洲国家低债务水平以及巨额的外汇储备与受债务困扰的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比。

  在被问及哪里才是未来时,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表示,通过研究以及历史经验看,如此大规模的危机将至少持续十年。从2007年8月金融危机开始算起,我们还需要等待五年。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反驳道,由于政策制定者犯下太多错误,在2017年走出危机的想法“太乐观了”。

  如果说资本主义拯救了中国,那么现在应该由中国来拯救资本主义,因为已没有任何西方国家有这个能力。

  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员Jeremy Warner发自达沃斯。                 (明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