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对标普下调欧洲国家评级反应冷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15:5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周三下午消息 彭博社报道,投资者再次用冷淡的态度对待标准普尔下调包括法国在内9个欧洲国家评级的决定。

  目前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08%,几乎与降级前没有变化,法国本周发行的85.9亿欧元(110亿美元亿美元)国债的收益率甚至出现下降。西班牙评级被下调了两个等级至A,但所发行国债收益率仅为一个月前的一半。

  投资者的反应与去年8月几乎相同。标准普尔当时下调了美国的AAA评级,但七周之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低点。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与创始人Carl Weinberg表示,“在评级机构开始进行评估时,每个人都已知道结果,因此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这一因素。标准普尔上周五下调欧洲9个国家评级以及去年下调美国评级均未给市场造成大的冲击。”

  标准普尔在一个月前对15个欧洲国家发生降级警告,并在上周五(1月13日)下调了9个欧洲国家评级,理由是他们近期推出的政策措施不足以控制危机的蔓延。德国成为欧元区唯一一个有稳定前景的AAA评级国家。

  市场对标准普尔的决定反应冷淡。西班牙昨日发行的12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为2.049%,远低于12月13日的4.05%的水平。法国在周一发行了18.95亿欧元的1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406%,低于1月9日的0.454%。

  与美国一样,法国评级也被标准普尔从AAA调降至AA+。美银美林编制的指数显示,自去年9月以来,法国国债下跌了1.56%,而德国国债上涨了1.73%。根据CMA提供的数据,担保法国国债不违约成本要高于担保南非与菲律宾国债不违约的成本。期间,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4.8%。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分析师David Shairp表示,“投资者对标准普尔的决定早有预期。虽然对国家的尊严是一个打击,但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这一因素,法国评级被下调已经提前反映在息差的变化。”

  前英国财政部官员,现GLC对冲基金首席经济学家Steven Bell表示,“这恰好说明恐惧要比事实本身更可怕。事实是欧洲形势已出现极大好转,欧洲央行的贷款机制已经彻底改变了游戏。”

  在下调法国与其它国家评级时,标准普尔表示,欧元区领导人没有找到解决债务危机方法,“政治协议并没有提供足够多的资源,增强操作上的灵活性,也没有对主权债券提供足够支撑。”

  Bell指出,“标准普尔的一个主要论点是欧洲需要一个可靠的政治程序来解决这些问题。”

  标准普尔在去年8月5日下调美国评级的用的理由是国会并没有按评级机构的要求就长期赤字削减目标达成一致。全球最成功的投资者巴菲特认为标准普尔犯下了错误,美国的评级应该是4个A。

  伦敦Smith & Williamson投资管理公司债券部主管Robin Marshall表示,投资者在评估债券的价值时,并不参考评级机构的意见,而是从其它资源寻找建议。他表示,“大多数投资者并根据自己获得的信息进行判定,而不是单纯依赖于评级公司。你看,在美国失去顶级评级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并没有停止下滑。”

  标准普尔目前很孤独。穆迪投资者服务与惠誉评级均没有调降法国的评级。惠誉主权债务部门主管David Riley在1月10日表示,除非欧洲财政危机恶化,否则法国将维持其信用评级。

  法国巴黎银行在阿姆斯特丹分析师Joost van Leenders表示,投资者也可能认为欧洲央行12月向523家银行发放的4890亿欧元三年期贷款将会生效。他管理着大约7800亿美元的资金。

  根据操作程序,银行可以以1%的利息向欧洲央行贷款,然后再用这些贷款购买国债。欧元区经济停止恶化的迹象也会促进欧洲国债的发行。欧洲经济研究中心昨日报告,德国1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增速创下历史新高。

  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首席固定收益投资分析师Jeffrey Rosenberg表示,“欧洲央行的注资计划是关键因素,降低了银行破产的风险。欧洲央行的努力降低了系统性风险。主权信用评级被下周变得不再那么重要。”

  德国商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Lutz Karpowitz指出,标准普尔下调EFSF纾困基金评级可能是个错误,这个基金规模只有210亿欧元,即便再发一些债券也不会超出AAA评级担保的额度。他表示,标准普尔的作法无助于平息有关评级机构的辩论。

  标准普尔发言人John Piecuch拒绝就此评论。           (明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