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人》封面文章:美国的下一任CEO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6:01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封面图为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封面

  导读:最新一期《经济学人》1月14日正式出刊,本期封面文章是《美国的下一任CEO》。在六位共和党总统提名候选人中,米特-罗姆尼的优势最明显。他实干、有商业经验并且踏实稳健,但他又缺乏主见,为人呆板还是摩门教徒。如何扬长避短,争取独立选民,是他获胜的关键。

  共和党的总统初选本来需要持续六个月,因为要提名一个11月份和奥巴马决一雌雄的候选人,50各州都要发表意见。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一切很可能刚开始就要结束。

  1月10日,就在米特-罗姆尼赢得了保守的爱荷华州的胜利后一周,他又在新罕布什尔州痛击了他的六个对手,其得票数是最接近竞争者的两倍。民调预测,1月21日他还将在南卡罗来纳州,31号在福罗里达州取得胜利。另外罗姆尼筹集的竞选资金、建立的竞选团队比其他候选人加起来都多、都大。如果不出意外,罗姆尼将赢得提名。民调还显示,如果他获得提名,将很可能在大选中获胜。

  但是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此时此刻,很多美国人仍然无法完全读懂他: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摇摆不定,行为呆板同时还是世界上最古怪宗教的一名虔诚信徒。尽管这些印象不无道理,但确实是夸张且不完整的。至少罗姆尼可以给美国人提供一个中右翼政府的选择来替代奥巴马。但是他必须比现在做的更好,真正做到扬长避短。

  先从扬长说起。罗姆尼最大的优点是他没有意识形态,而他所作的事情正是美国人现在最需要的。2002年他在民主党的大本营马萨诸塞州当选为州长,他推行的医疗改革立刻成为了他最大的政绩同时也是最大的负担。那时候,这样一个强迫人人都该买私人健康保险的体系是非常保守的,但是罗姆尼还是顺利的让不合作的立法机构通过了这项法案(可是如今他的政党却本能的反对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法案,尽管这个法案和罗姆尼当年推行的如出一辙,这就是政治),他还扭转了马萨诸塞州的财政状况,就像早年他改善盐湖城冬奥会的财政状况一样。罗姆尼应该充分的利用这些过往的成功,一旦党内初选结束,美国的独立派而不是共和党的忠实拥泵,才是要争取的选民,他也许可以成功。

  其次,罗姆尼还有总统和其他共和党竞争对手没有的东西:商业经验。过去25年,他为自己以及管理的波士顿咨询公司和贝恩资本集团创造了大量财富。他使得公司更加高效,尽管有时这意味着要裁员,但是也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关于他创造性毁灭的攻击,迄今为止罗姆尼都没有很好的为自己辩护,毕竟这就是资本主义的本质。他说在贝恩资本集团工作期间,他一共净创造了10万个就业机会。尽管这个数字无从考证,但是收益超过了付出的成本,他可以藉此更好的为自己辩护。

  第三,罗姆尼非常稳健,很难想出他的阵营有过什么闪失。他也许呆板,但是没有任何绯闻缠身。他的家庭生活幸福美满,很多身边的人都羡慕他。在经济和外交政策上,他的观点不但令人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温和而又明智。

  这些优势都很有用,但是这样就能补短么?罗姆尼的实用主义也有负面作用,没有人能够确定他的立场。共和党大本营不相信他在同志权益以及堕胎问题上是可靠的,也许这些对独立选民并不重要,他们可以接受共和党人为了赢得提名说一些过激的话,但是人们必须在重要的问题上信任总统。罗姆尼发布了一段很长的经济政策声明,但是他对如何落实其中大部分内容讳莫如深。

  没人知道他想怎样改革美国破坏性的昂贵的医疗和养老保险体系,他的关于如何解决美国1200万非法移民的观点同样让人费解。他明确的地方通常会出错,比如为了迎合民粹份子,他坚持要在当选后指控中国操纵汇率;屈服于党内的极端分子,他承诺要削减联邦支出不少于GDP的20%,如果真按照他所说的尽快实施,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赢得选民方面,罗姆尼还有其他问题。他可能是赢得一个大党提名的最富有的人,并且拥有让人厌恶的特权。他的父亲曾经是个州长,他在哈佛大学学习法律。但是,奥巴马也是个富翁,他也在哈佛学习法律。罗姆尼缺乏魅力,但是也许美国人现在更需要少说的干的人,能提供更切实际的改革方案。

  最后一个问题本不该成为问题,他是摩门教徒。尽管摩门教提出抗议,但是三分之一的美国人不认为他们是基督徒,对于这点罗姆尼能做的不多。数十年来,美国人一直无法接受一个天主教总统或者一个黑人总统,但是最终他们改变了想法。对于共和党人来说,因为歧视的原因拒绝接受罗姆尼是非愚蠢的,因为只有他最有机会击败奥巴马。(鹿城/编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