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透社:中国考虑组建超级能源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15:0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周五下午消息 路透社报道,据两个独立消息来源透露,中国正在考虑建立一个“超级能源部”作为2013年权力交接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一计划将有助于北京更好控制一个深受官僚内讧困扰的产业。

  新成立的超级能源部将取代现有的国家能源局,并吸收与能源产业相关的其它组织,这些组织目前分散在政府各大机关。国家能源局是目前主要的能源行业监管机构。因此事较为敏感,这两位人士均不愿披露姓名。

  超级能源部将负责制定能源产业长期发展规划以及政策。

  与中国最高领导人有联系的人士告诉路透记者,“目前各种利益集团正在对这一计划角力,但超级能源部确实有存在的必要。”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目前正在试图制定一个长期的战略规划,以便解决海外石油与天然气供应的安全性问题、制定合理的定价与税收政策、推动核能与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的发展并降低污染与温室气体排放。中国各部委监管机构的功能经常会重叠。

  由于没有一个清晰的能源监管机构,北京在实施许多重大计划时遭遇麻烦,比如建立石油战略储备库,以及管理一个高危险并十分混乱的煤炭行业。

  国务院正在考虑的这一建议将给予超级能源部设定石油、天然气、煤炭与电力价格的权力。这一权力目前归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目前还不清楚这一计划是否打算废除国家能源委员会,这个组织与国家能源局同时成立,并由温家宝总理领导。

  通过电话联系到的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委员会的官员均拒绝立即就此事发表评论。

  中国石油一位资深官员透露,建立超级能源部已经提到日程,这个部的重点是政策而不是对细节的监管。

  这位官员表示,“它将是一个专业的部委,就象煤炭工业部一样,它将负责管理各大能源行业的方方面面。”这位官员要求记者不透露他的姓名。

  他表示,“它将成为一个政策制定者以及一个服务提供者。”

  专家警告,建立一个新的部级单位需要克服许多根深蒂固的阻碍。

  国家能源局顾问委员会成员与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指出,“他们早就开始讨论了这一计划,但这个部不是说成立马上就能成立的。”

  他表示,“最大是障碍就是发改委,发改委很大、很强,目前在能源产业的影响力不同凡响。”

  他表示,“问题在于如何收回业已由其它部委掌控的重要权力。”

  中国曾在1988年在原有的电力、煤炭与石油部的基础上成立了能源部,但由于该部无力控制行业中处于垄断地位的强大的国企,该部已于1993年解散。

  它的功能最终被至少13个部级与局级单位吞噬,其中包括国家发展与计划委员会,即现在发改委的前身。

  这导致了组织结构重叠,使利益冲突成为家常便饭。比如在电力与煤炭行业的定价问题上,在2008年初南方受暴风雪袭击后,北京发现自己无力阻止随后出现的大规模停电情况。

  中国石油与国家电网等大型国有企业在参与制定政策时,他们的身份问题令人困惑。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被视为是国家电网的下属,而这个下属理应是其“上级”的监管者。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的办公室甚至就设在国家电网的主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表示,“中国的能源企业,尤其是中国石油,总以为自己就是石油部,因为他们有太多的资源与经验,因此也有最高的权力。”

  他表示,“国家土地与资源管理局以及国家能源管理局真的很难驾御他们。”

  中国在2008年成立国家能源管理局来加强产业协议与规划,但它本身没有制定政策的权力,它的决定还需要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明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