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欧债退潮日债危机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20:27  新浪财经微博

  导读:知名市场分析师兼作家程甸兰(Dian Chu)在财经博客EconMatters撰文,称2012年日本将迎来规模大于欧债危机的债务危机。

  以下为程甸兰评论文章摘译

  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日本长期受到人口结构老化、经济疲弱和通缩的困扰。日本国债占GDP比例全球最高,为220%,预计本财年债务将达到创纪录的万万亿日元。

  根据内阁12月23日批准的方案,日本将寻求发售44.2万亿(5660亿美元)新债,以便为2012财年(始于4月1日)的90.3万亿日元支出融资。日本政府预算对债务的依存度将达到49%的空前水平。

  据彭博社报道,日本政府预计新债发行总额将连续第4年超过税入。与1990年60.1万亿日元的峰值相比,今年的税入已缩减1/3;包括外储盈余在内的非税收入也腰斩至3.7万亿。社会保障支出则是20年前的250%,明年将占到总支出的52%。

  商业研究机构CQCA Business Research在4月份发布的报告中表示:“日本近期债务期限结构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见下图)。”CQCA估计,2010年日本可将105万亿日元债务推后,如今能否如法炮制则存疑。

 

图1.1 日本债务到期时间线图1.1 日本债务到期时间线

 

  日本是全球增长相对稳定的经济大国,且国债几乎全由本国公民和企业持有,如今仍能以相当低的利率融资(截至周一10年期国债收益率0.98%)。因此只要大部分债务依靠国内融资,日本就不太可能发生欧洲式债务危机。但现在不利因素正在累积,最严重者为新的再融资需求。日本政府估计本财年经济将萎缩0.1%,原因是3.11大地震造成供应链断裂、日元走强拖累出口和欧债危机使外部需求受限。此外,标普11月对日本信用评级发出降级警告,穆迪8月份将其评级下调至Aa3,很难想象日本债券买家对于这样的降级警告会无动于衷。

  过度膨胀的债务负担、全球和国内经济增长放慢和政局不稳(2年内已有3位首相竞相上台),现任首相野田佳彦就任以来支持率下降,这些迹象预示着日本可能难以维持当前负债体系。(楚墨/编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