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迪发布最新评级报告 维持美国AAA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13:5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周五下午消息 穆迪投资者服务发布了最新美国信用评级报告,维持美国政府长期债券(本币与外币)发行者AAA评级不变,维持美国政府优先无担保(本币)债券AAA评级不变。

  AAA评级理由

  穆迪给予美国政府国债AAA评级的基础是强大的经济机构实力、良好的政府财务状况以及对突发事件的抗冲击能力。由于为救助金融系统以及刺激经济发展做出牺牲,美国政府的财务状况有所削弱,但支持AAA评级的基本因素仍未改变。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由于拥有灵活的市场、开放的贸易与金融体制,美国目前仍是全球贸易与金融中心。生产率的快速成长、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总体良好的公共财政,美国的经济竞争力得到巩固。

  上述因素在近期出现恶化,其中最显著的是政府财政。信贷危机与经济衰退使政府财政状况出现严重恶化,政府支付大量资金用于应对危机。

  美国债务占GDP与收入比重在危机中快速上升,目前已快成为AAA评级中占比最高的国家。

  因美国并非中央集权式的财政结构,所以联邦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与信用评级有很大关联。鉴于当前的政治气候,美国债务占GDP比重将继续上升。

  由于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虽然美国债务水平很高,但联邦政府仍可容易筹集贷款,2011年国债市场的表现为此提供了佐证,美国国债收益率期间屡创历史新低。从长期看,美元的地位可能将被削弱,但穆迪认为美国政府在短期内仍能以极低成本获得贷款。

  评级前景

  美国政府的评级前景为负面。结构性基本面、政治稳定性以及危机后经济前景仍支持AAA评级。但我们在今年8月份将美国评级前景调整为负面,因为联邦政府债务比重将在中期内继续上升,虽然近期通过的预算控制法案会发挥一些减赤效果。如果没有额外的减赤措施,美国信用评级将在未来一至两年前被列入降级观察名单。

  什么因素可导致美国评级被下调

  如果当前债务比重以及利率上升趋势延续,如果美国政府不推出新的减赤措施,那么其信用评级最终将被调降。我们在考察具体减赤措施时,重点要看其对财政赤字与债务水平的实际影响。从长期看,对福利制度进行改革将是任何大幅降低赤字计划中的重要内容。此外,如果经济与就业增长率低于预期,美国信用评级也会有下调压力。            (明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