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投无意通过注资IMF援助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12:21  环球外汇网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表示,中国援助欧元区必须通过欧洲央行加以杠杆化。这也意味着中投不太可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注入资金,以间接援助欧洲。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表示,中国援助欧元区必须通过欧洲央行加以杠杆化。这也意味着中投不太可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注入资金,以间接援助欧洲。

  楼继伟周三(12月21日)在《财经》杂志(微博)上撰文分析欧债危机的挑战与出路,由于中国援助欧洲途径之一是通过中投,因此楼继伟在这篇评论中可以视作对前IMF主席卡恩提议中国应援助欧洲的回应。

  卡恩在12月19日举行的第三届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可以通过IMF这样的多边机构来介入欧债危机救援,这样的话中国可以非常合理地提出一些要求。

  楼继伟在文中并没有提到援助欧洲的意向,不过,他提到救助基金至少必须有上万亿欧元的规模。至于筹资方式,他指出,一是通过区域外机构提供杠杆,另一个是以现有救助基金EFSF余额为抵押,由欧洲央行提供杠杆。

  他指出,第一种方法将是空前复杂的金融工程,很难操作;第二种较为有效,说明中国无意通过向IMF注资来援欧。

  此前,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11月24日表示,中投公司可能会通过投资而不是国家的主要途径来对欧洲进行间接的援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