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人》封面文章:危机四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16:58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封面图为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封面

  导读:最新一期《经济学人》12月10日正式出刊,本期封面文章是《危机四伏》。时隔四年,普京试图再登俄罗斯总统宝座,但是迎接他的除了鲜花和掌声,还有抗议和示威。人们对这种“俄罗斯式的民主”心怀不满,他们更痛恨无所不在的贪污和腐败,抱怨生活水平无法提高,此刻的的俄罗斯危机四伏,普京能否改变这一切?

  俄罗斯的大选不打算制造惊喜,就像它的大街上不该有抗议者,它的政治领导不该被公开奚落一样。听话的竞选对手和无处不在的选举舞弊,这个国家“被管制的民主”就是为普京和他的统一俄罗斯党获取大选胜利而设计的。然而12月4日的俄罗斯杜马选举却出现了混乱:统一俄罗斯党的得票率从64%下滑到了50%以下,只占微弱多数。更有甚者,抗议者涌入街道并举行了俄罗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示威,他们高喊:“俄罗斯不要普京”的口号,后来政府出动军队阻止了他们。在其他城市也发生了小规模的抗议活动。现在已经有17000人报名参加了12月10日在莫斯科主要公共场所——革命广场举行的抗议活动。政府要求他们换一个地方。

  普京于1999年末开始担任俄国总统,这些事件是他上台以来俄罗斯政权遭受的最大冲击。普京准备明年3月开始重新担任至少六年的总统,此时发生这些事情并不是巧合。

  普京政权有两大基础。第一,尽管他的政府蔑视人权同时对身边的腐败不闻不问,但是普京有合法性,因为他非常受人民爱戴;第二,由于较高的石油价格,他能够确保俄国人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但是现在这两个基础都岌岌可危。这并不意味着普京时代马上结束,但是第一次,一个没有普京的俄罗斯不再是幻想,同时也是对俄罗斯领导人的一个警示,必须开始着手改革。

  普京有很多优势:并不是所有的俄罗斯人都渴望自由主义:一份佩尤基金会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俄罗斯人中期待强人领导和通过民主制度产生政府的比例是57%比32%;以其他地区领导人的标准来看,普京仍然非常受欢迎,因为他的支持率达到了40%。没有什么能阻止他在明年三月的总统大选中获胜。

  但是舆论开始反对他。今年9月现任总理普京宣布他计划和梅德韦杰夫互换工作,而梅德韦杰夫是他在2008年两届总统任期结束后安置的傀儡总统,此后他的受欢迎程度开始下降。在一次出席武术比赛的活动中,他遭到了现场观众的嘘声,而几个月前这还是不可想象的。随后他取消了一些公共活动,但是被他派去代替出息活动的人同样遭到了嘘声。这也许不是一个“齐奥塞斯库似的时刻”——被娇惯的独裁者意识到自己犯了众怒,但仍然令人震惊。

  普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经济需求和他执政的需求不断产生冲突。为了巩固权力,他必须严格控制经济,结果俄罗斯及政权的捐献体系都严重依赖石油和天然气。腐败与低效率意味着除非油价维持在110美元每桶的水平,否则俄罗斯的预算无法实现平衡,可是考虑到未来全球的悲观预期,这么高的油价不可能持续。经济增长率有可能下降,因为无法提高生活水平,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开始滋生。

  20年前,类似的经济和政治矛盾摧垮了前苏联。奇怪的是,普京似乎喜欢和那个时候进行比较。他鼓吹自己的新外交优先战略为前苏联的欧亚联盟政策,他还让支持者歌颂勃列日涅夫时代(那时苏联经济从稳定转向停滞)。他肯定是担心对他政权的反对不断增长,但是他能够避免么?

  首先普京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坚定的爱国者。如果他真的把国家的利益放在心上,就应该通过开放经济和抑制腐败来应对不断增长的不满情绪。现在的司法体系已经成为克里姆林宫和它的商业盟友的工具,所有的俄罗斯人都痛恨任人唯亲。普金和梅德韦杰夫都声称要整治腐败,却什么也没有做,如果他们采取行动可能会损失一些权利,但是将赢得声誉。

  另一种选择是采取更多的压制,而动用军队的决定表明了普京的选择,它也许可以用别的方式来巩固自己的地位:比如疏远自己和俄罗斯联邦的关系,并被嘲笑为骗子和小偷的政党,或者把梅德韦杰夫贬为总理。老练的观察家已经预料到了这个国家可能出现的威胁,这种威胁也是政府希望镇压掉的。运用这种模式,普京只需要看看临近的白俄罗斯就可以,那里的卢卡申科被誉为欧洲最后的独裁者。

  这种办法可以用于一时,他的政权严格控制着国家安保系统,可以在一段时间内镇压异见分子。但是从过去的苏联和今天的白俄罗斯可以看出,经济问题使得压制难以持续。因为有网络的监督,大规模的选举舞弊也很难实现,而俄罗斯爆发社会和政治危机的风险越来越大。

  国外有人认为,尽管普京政府存在各种问题,但是至少能保持俄罗斯国家的稳定,但这是错误的。很多西方公司发现,普京并没有建立一个法制体系来提供外国投资者需要的经济安全保障。并不是只有这个星期的示威活动值得注意,北高加索的骚乱不仅仅会影响到俄罗斯,还会影响到整过周边地区。

  俄罗斯并不稳定,它非常僵化。如果沙皇不准备进行改革,那么它将变得非常危险,不只是对周边地区,而且是对普京本人。(鹿城/编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