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人》封面文章:拯救意大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15:59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封面图为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封面

  导读:最新一期《经济学人》于11月12日正式出刊,本期封面文章是《拯救意大利》。文章认为意大利能否顺利解决债务危机关系到欧元区的生死存亡,而贝卢斯科尼的辞职,给解决危机提供了机会。现在欧元区必须全力帮助意大利,而意大利也必须进行必要的改革。

  同其他备受关注的欧元区救援政策相比,贝卢斯科尼的辞职承诺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多少欣慰。在一系列丑闻曝光、阴谋暴漏之后,贝卢斯科尼将凄凉的结束自己的总理生涯。但是仅仅承诺仍然不够,因为经过8年半的灾难性统治后,人们对他已经失去了信任,担心他又使什么花招卷土重来或者是把着权利不放。他这个时候宣布辞职已经太晚了,因为意大利的债券市场已经陷入了恐慌。债券利率已经飙升到了7.5%,这个水平最终将迫使意大利没有偿还能力,而在此期间他的银行业也会崩溃。

  当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岌岌可危的时候,处于危机中的不仅仅是意大利的经济,还有西班牙、葡萄牙、欧元和整个欧盟的单一市场,甚至是全球的银行体系和世界经济,所有你能想到的地方都会受到波及。希腊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在欧元区创了很多先例,比如债务减记和经济援助。意大利重要则是因为它的规模太大了。

  很显然,能否妥善处理意大利的危机是对欧元生死存亡的一场考验,仅仅几周之前这种考验还可以避免,可现在却一触即发。如果欧元区希望继续保留欧元,那么就必须消除恐慌并促使意大利的政治更加可信,这两个条件都在欧洲的可控范围之内。但是随着每一次恐慌的蔓延,每一次政府更迭的失败,以及每一次消极的金融市场干预,完成这个任务变得越来越困难并且代价巨大,随着局势的恶化,你完全可以感觉到欧元存在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11月9日,为了应对意大利债券利率的上涨,著名的票据交换所,伦敦结算所要求增加交易意大利债券所需的保证金(也就是说任何于意大利债券相关的交易,都需要预存更多的资金以防可能出现的违约)。额外追加资金提高了交易成本,从而引发了抛售意大利债券的热潮。

  意大利债务危机已经无法避免,借款成本依然高于危机前的水平。金融业不可能很快取消额外的保证金,即便他们取消了,投资者也不会认为意大利债券没有风险。评级机构肯定会下调意大利的主权信用等级,如果债务继续恶化,意大利可能会被赶出债券市场。当储户和贷款人相信意大利和它的银行没有偿还能力的时候,意大利的银行业将更加不堪一击。恐慌将蔓延到整个欧元区,这样的结局很快就会到来。

  可是意大利仍然有偿还能力。尽管上个月欧洲制定的援助方案漏洞百出,可是欧洲中央银行还是为政治家赢得了时间。它承诺无限制的创造流动性购买意大利债券,还承诺将尽力保护欧洲的银行业。有迹象表明,欧洲中央银行已经开始干预降低意大利债券的利息。但是它仍然没有对其应该做的工作做出公开承诺:建议一个防火墙,防止恐慌蔓延。

  欧元区破裂的风险越来越高,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奇在最近举行的G20峰会上首次承认,他们可能会放弃希腊,让其自生自灭。他们曾经信誓旦旦的宣称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欧元区的稳定,而现在态度发生了颠覆性的转变。坊间还一直流传,他们想联合能适应现行规则的核心欧元区国家组建新的联盟,把别的国家一脚踢开。

  欧洲中央银行试图让市场相信欧元坚不可摧,但是这些讨论让这种努力变得越来越困难。政治家是唯一能改变这一切的人,如果欧洲中央银行可以创造出一个喘息的机会,那么政治家必须牢牢把握,他们应该让世界相信欧元区有能力处理自己的债务,并进行经济改革。如果失败了,那么欧元也将随之消失。

  如果欧元的命运寄于贝卢斯科尼身上,那么成功的机率将微乎其微。他喜欢把自己标榜成促进商业发展的自由主义改革者,但是在他的管理下,意大利没有摆脱从前的经济模式。曾经的意大利总是通过里拉的贬值来弥补通胀、经济停止以及生产率下降的影响。在2001到2010年期间,意大利的单位工资成本上升,而经济增长率比绝大部分国家都低(除了海地和津巴布韦)。《经济学人》一直坚持贝卢斯科尼不适合做意大利总理,但我们仍对他近期的表现表示震惊。就在欧元危机逼近意大利的时候,他对必须实行的改革置若罔闻,却热衷于玩弄政治和参加聚会。

  没有贝卢斯科尼,意大利还有一线生机。它的债务尽管多但是依然稳定,而且意大利也没有房地产泡沫以及因此而引起的银行业危机。意大利人乐于储蓄,政府的税收收入并不过分依赖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在支付利息以前,意大利甚至还有财政盈余。

  在罗马谈论最多的就是找到一个技术专家来管理新政府并进行必要的改革,比如说马里奥-蒙蒂,他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前欧洲委员会官员。这样一个看守政府必须在未来几个月里进行经济改革,但是任何改革都要持续数年,这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需要民主合法性。所以任何继任者都需要准备马上举行的大选,然后再建立一届政府进行改革。

  为了欧元的存亡,意大利只能成功。为了获取成功,意大利的政坛必须学会适应团结和拥有勇气,同事还要依赖普通的意大利人愿意做出牺牲,欧洲中央银行愿意支持意大利,法国和德国愿意毫无保留的力挺欧元,总之为了恢复正常,还有很多的事要做。(鹿城/编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